English

提高科技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科技部科技规划农业专家组组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旺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我国提高科技在粮食作物产量与品质中的贡献率发表了看法。

高旺盛说,目前我国粮食增产因

素中,科技进步贡献率为48%,而发达国家在70%以上;小麦、玉米等大面积粮食作物,由于管理粗放,单产只能达到小面积试验田产量的一半,粮食中低产田面积约占耕地的60%;我国畜牧业的粮食饲料转化率(即将饲料粮转化为肉、蛋、奶的比率)平均只相当于发达国家水平的一半,也就是说,生产同样数量的肉、蛋、奶,我们要用发达国家两倍的饲料粮。

高旺盛认为,差距大说明潜力大,为了发掘这些潜力,我国粮食增产技术路线的重点应确定为“两个结合”:一是生物技术的突破与常规技术的升级相结合,二是高产优质品种的突破与综合管理技术的实施相结合。也就是说,粮食增产既要培养高产、优质、抗逆品种,也要靠大田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在提高粮食饲料转化率方面,要调整我国畜牧产业结构,发展牛、羊等节粮型畜牧业,减少猪、鸡等耗粮型畜牧业,提高我国40亿亩草地的生产能力,促进草食畜牧业的发展。

高旺盛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在粮食增产中的贡献率,国家就应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对涉农企业,要实施包括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农业科技的研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