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展现电影无法言尽的不能之爱

2009-04-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年第81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项众望所归地颁发给了此前曾五度获得提名的凯特・温斯莱特,她凭借在电影《朗读者》中完美内敛的演出终捧奥斯卡影后小金人。2006年在得知小说改编的电影将由安东尼・明格拉执导后,小说作者施林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安东尼・明格拉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我相信他能以我的书拍出一部伟

大的电影”。而如今,史蒂芬・戴德利同样没有让他失望。应该说,汉娜这个人物丰富复杂的层次和较大的挑战性让凯特・温丝莱特的演技有充分发挥的余地,夺奖呼声一时无双。

《朗读者》是有史以来第一本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的德语书,成为全世界的阅读话题,在同名影片获得金球奖后,国外平装本再次成为《纽约时报》畅销书第二名。小说作者施林克为柏林洪堡大学法律系教授,同时是法律学家和北威州宪法法官。作家与法律学家的双重身份,使他以人性和历史之维度演绎了充满罪责的爱情:少年伯格与比他大21岁的女人,公共汽车售票员汉娜发生了一场终生难忘的朗读之爱。他很久以后才知道,汉娜曾经身为纳粹集中营的女看守。她为了保守一个秘密,究竟要走多远?中译本第一版名为《生死朗读》,口碑甚好。2006年译林出版社推出《朗读者》纪念版,附配音艺术家童自荣的朗读光盘,成为当当、卓越和多家著名媒体的年度好书和畅销书,被称为卡夫卡所谓“凿破人们心中冰封海洋的斧子”,毕飞宇、曹文轩、黄集伟等多次力荐。2009年2月,在根据本书改编的电影摘得金球奖并获奥斯卡五项核心大奖提名后,译林出版社迅速推出了《朗读者》精致平装全译本,在装帧和价格上更贴近读者,用全球统一的最新原版电影海报做封面,力图以电影不能替代的独特形式,诠释令世界心碎的不能之爱。

《朗读者》施林克著译林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