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兵爸爸”的誓言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宋刚 杨同恕 我有话说

吉林省珲春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专门接纳脑瘫、智障、聋哑等残障儿童进行生存教育和康复治疗的学校。在经费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既要给168个孩子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又要让他们得到相应的教育,校长吴玉兰常常一筹莫展。尤其是几十位孤儿更是让人牵肠挂肚。

2006年初,一群军人走进了校园,他们是吉林省边防

圈河边防检查站的官兵们。在获悉学校的困难后,他们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与学校建立了长期的帮扶制度。从此,这些特殊学校的孩子们有了一群“兵爸爸”。

亲人没了亲情常在

这是一群称职的“兵爸爸”。“只要有我们这些边防军人在,就有这些孩子的家。”这是他们的铮铮誓言。天冷了,他们给每个孩子送去一双袜子、一副手套、一顶冬帽;每逢儿童节,他们又都精心准备笔、本、书包、足球、篮球等礼物;中秋节,他们来到学校陪孩子们一起过节赏月,还带来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让孩子们体味到家的温暖。重度智障的学生刚到学校时大小便都无法自理,每天都要便在裤子里。“兵爸爸”就及时地为他们换洗,让他们也和其他孩子一样穿着干爽的衣服游戏;脑瘫的孩子不会吃饭,“兵爸爸”就一勺一勺地喂;无法行走,就背着他们上下楼、上厕所……

10岁的小小是个孤儿,患有先天性脑瘫,始终无法用言语表达出情感,但他在笔记本上写下了“我想到北京天安门前看解放军叔叔升国旗”。在这个特殊的学校里,和小小有着共同愿望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也从来没有走出过校门。“兵爸爸”们作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重大决定:在国门前为孩子们升国旗。2007年6月28日,圈河边检站的国门前,特教学校的180名师生高唱着国歌,注视着国旗缓缓升起。当时,小小在“兵爸爸”的背上激动地发出“嗯――啊――”的声音,手还在半空中吃力地比划着。过了许久,他紧紧地拥住“兵爸爸”,艰难地、含混地,却十分大声地喊出一句话:“我――看到――升国旗了!”

翅膀断了心要飞翔

这是一群优秀的“兵爸爸”。“不仅要让这些孩子们快乐地活着,更要让每个孩子能够抬起头走路、挺起胸做人。”这是“兵爸爸”最大的愿望。

“兵爸爸”们积极协助学校对孩子们开展康复训练,使很多学生无论在语言还是在肢体方面都有了较为明显的康复。他们一有空余时间就带着孩子们一起做游戏,踢足球、打篮球,学校为此还专门成立了智障儿童足球队。经过老师、官兵和孩子们的不懈努力,2007年10月,这支足球队在上海举行的第2届世界特奥会上取得了世界亚军的骄人成绩。那一刻,看着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兵爸爸”们却激动得想哭。他们说:“如果说残障孩子像那贫瘠的土地,我们愿意把一生都奉献在这片土地上,呵护着他们开出鲜花、结出硕果!”

孩子终会长大,总会离开学校。如何让他们走出校门后能够像健全人一样生活工作,是“兵爸爸”们想得最多的问题。在官兵的建议下,学校把职业培训教育视为工作重点。在校园内建立了培训工作基地,先后落成了面包厂、理发室、自行车修理室、缝纫室、家政室、木工室等,根据孩子们的个人爱好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两门专业技术进行学习,使孩子们拥有一技之长,从而能够走出学校轻松走向社会,独立生存。如今,从特教学校毕业的学生有的踏上了工作岗位,有的顺利进入了普通学校读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