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坛快讯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朱向前《黑白斋读书录》出版

著名文学评论家、解放军艺术学院朱向前教授的《黑白斋读书录》,日前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这本四十三万字的著作,囊括了他近十年来的读书、评书、序书以及怀人论艺的篇什。全书分为四辑:《线与面》所收录文章,为作者近年来以长篇小说为主对军旅

文学重要现象、重大问题的发言;《问与答》是作者与学生关于军旅文学的访谈、问答、研讨等类文字。《人与书》中收录的文章记叙了许多军内的师友名人,娓娓情深,多有为他人所不知的一些趣谈趣事,喜怒皆见性情。《序与跋》中的文字多为奖掖提拔后进所作,鼓励进行军旅文学创作的青年作家不断探索和成长,文字间自有一番苦心在。(李泉)

 

贺晓彤长篇小说塑造钢铁工人群像

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湖南省作协联合举办的贺晓彤长篇小说《钢铁是这样炼成的》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该作品以湖南冷水江钢铁厂的改革为原型,塑造了钢铁工人的英雄群像,折射出改革开放30年来国企改革的艰辛历程。与会评论家认为,作家以她的创作激情和使命意识,用饱满的热情和生动的笔墨,展现了许港钢铁厂绝处逢生的困厄、再度创业的艰辛、改革者所经受的磨难,揭示了社会深层矛盾和工人群体的心灵世界,不仅是一曲改革英雄的颂歌,也为当代工业题材文学创作增添了浓重的一笔。(付小悦)

 

《少年英雄》再现抗震救灾小英雄事迹

李朝全所著长篇纪实文学《少年英雄――20名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故事》(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近期获得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抗震救灾特别奖”。2008年6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决定,王磊、林浩、王博、张春玲等20名在汶川地震中勇敢坚强、舍己救人的英雄少年,榜上有名。李朝全深入20名少年所在学校采访,创作了该部作品。该书通过讲述20名英雄少年感人至深的事迹,大力弘扬英雄主义精神,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教育的良好读本。(岳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