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头题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朗顿・班觉:《绿松石》(长篇小说)

载《芳草》2009年第2期

推荐辞:本期的《芳草》是“吉祥青藏”专号,在小说部分,重点推出了朗顿・班觉的长篇小说《绿松石》,它是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用藏语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由于

种种原因,《绿松石》翻译成汉语后,一直未能公开刊印。藏族作家扎西达娃在电话里推荐这部作品的声音,是肃然起敬的。在读完打印稿的那一刻,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不懂藏语的汉语写作者中第一个阅读者而深感荣幸,也为《芳草》文学杂志因一个念头而意外地率先发表这部作品深感荣幸。因为,用我的文学阅历来判断,这是一部足以进入当代中国文学最高视野的上乘之作。

推荐者:《芳草》主编刘醒龙

 

于晓丹:《1980的情人》(长篇小说)

载《当代》2009年第2期

推荐辞:作为一部讲述“爱情”的长篇小说,《1980的情人》显得不那么“典型”。没有生离死别刻骨铭心,也没有政治经济家庭伦理等等因素的冲击,甚至没有激情过后回归一地鸡毛的失落。小说的主线只是一个年轻人对死去哥哥的女友的单相思,对感情的处理也显得含蓄甚至暧昧,有时甚至是故意的“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样的味道或云“情调”,在今天看起来几乎像个异数。但这部小说的味道恰恰也在于它能在含蓄中写出那个年代一类人的极端情绪。众所周知,上世纪八十年代在中国人的精神历程中,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时期,压抑与解放并存,启蒙与叛逆同在。人们不仅感受着时代的激荡,也为自我内心的矛盾而挣扎反思乃至颓废。这部小说以爱情为突破口,巧妙地窥视了那个特定时期的社会情感。或许也只有八十年代的过来人,才能深有同感。

推荐者:《当代》主编潘凯雄

 

苏童:《河岸》(长篇小说)

载《收获》2009年第2期

推荐辞:在《河岸》这部长篇新作里,苏童重返他熟悉的世界。这个世界由革命的叙事、灰色的天空、苦涩的青春、模糊的小镇和纵横的河道构成。整部小说可以分成两个部分:一是叙事者库东亮的苦涩青春期和残酷的成长历程;二是被流放者、原镇党委书记库文轩的反向革命叙事的消解。少年库东亮曾是革命烈士邓少香的孙子,在这个由光辉灿烂的革命英雄背景构筑而成的家庭里,一切都曾令人艳羡,金雀河沿岸最漂亮的文艺女青年乔丽敏因此而嫁给了烈士的儿子库文轩。然而一场动乱的不期而至,油坊镇党委书记库文轩光辉的革命家族史被彻底否定,他和邓少香烈士坚如磐石的血缘关系顷刻瓦解。这个突如其来的变故,颠覆了一家人的命运,这个曾令人仰视的家庭从此陷入了无尽的苦难……为了还原真相,父子二人饱尝艰辛,引发出一连串跌宕曲折的故事。作品细腻生动,文字优美,情节的推演和细节的表现都令人信服,是一部值得关注的长篇新作。

推荐者:《收获》副主编肖元敏

 

劳马:《唉咳哟》(长篇小说)

载《作家》2009年3月长篇小说春季号

推荐辞:这部长篇小说在刻画人物、编织故事的层面上,几乎做到了无可挑剔,但更为难得的是小说透过主人公现实情境和记忆及心理活动的巧妙糅合,在文本中重建了时间的连续性,历史、现在乃至未来也不再是被分隔在不同的空间里。小说试图在勾勒生活的全景状态的同时,又能够呈现出个人内心世界的来龙去脉,在追寻终极的困惑之处即搜索到某种和原初的相遇、重叠。开放式的结构和封闭式的意象互为映衬,野性的动力和理性的叩问构成细节的漩涡,欲望的释放与希望的获得纠缠不清,小说赋予生活的咏叹完全是对本土经验的一次混沌整合。

推荐者:《作家》主编宗仁发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长篇小说)

载《人民文学》2009年第2、3期

推荐辞:刘震云的这部小说,摆脱了此前《手机》和《我叫刘跃进》这两部作品与影视密切结合的方式,在将故事拉回到故乡延津的同时,刘震云重返当年创作《一腔废话》的路径,在小说中展开对话语的思考。小说讲述了两代人、几个人物间的命运纠葛与生存状态,小说时间跨度较大,从民国开篇讲起直到现在。主人公杨百顺身上似乎有阿Q的气质,但又没有阿Q那般执著与赖皮。

推荐者:《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邱华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