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的承诺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从能耗与废水排放大户到国内同行中第一家实现“废水零排放”和万元产值耗标煤最低的“绿色”企业,一个仅有327名员工的化工化纤企业在2008年实现利税3.2亿元,职工人均年创利从投产之初的10万多元猛增到现在的60多万元。珠海醋酸纤维有限公司(简称“珠纤”)成立16年来,在依靠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推进节能减排和企业增

效的道路上,忠实地履行了一个“企业公民”的责任与承诺。

自主创新挑战“洋专家”

醋酸纤维是以源自天然木材的醋片为原料,经纺丝、卷曲等精细工艺过程加工而成,具有良好的吸附性等特殊性能,而且可以自然降解。迄今为止,世界上真正垄断了醋酸纤维生产工艺核心技术专利的只有美国、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我国开始引进这项先进技术和生产设备以来,屈指可数的中国醋酸纤维生产技术人员一直是“洋专家”们身边十分乖巧而勤奋好学的“小徒弟”。然而,令“洋专家”们意想不到的是,这种尊卑有别、地位悬殊的“师徒关系”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竟变成了一种可以在同一尖端技术层面上友好对话、深度交流、取长补短和强强联合的战略协作关系。

“当今世界的财富竞争,甚至国力竞争,几乎都表现为一个个关键性领域里核心技术的竞争。”珠纤总经理王军对记者说,中国作为醋酸纤维的消费大国,这几年需求量增幅较大,醋酸纤维已经成为行业的重要战略资源。以前我们只能依赖国外技术及其先进设备,引进只是手段,如何在消化吸收基础上实现自主创新,形成自己独有的核心技术才是目的。

为了改变国产丝束由于品种单一、质量不稳定、耗能高、废水量大而影响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状况,王军率领他的技术团队从1996年起就开始挑战“洋专家”的权威,大规模地改造和变革美国合作方塞拉尼斯公司所规定的各种技术规程。在美国专家们看来,他们的中国同行就像变魔术似地将“奥运金牌”大小的喷丝帽由250孔增加到了350孔,在其他设备不变的情况下,丝束产量提高了30%;通过更换计量泵,增添补丝系统,既避免了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波动,又提高了生产的联机效率;对国外混合气体解析工艺进行了全面改进的“吸附床热能回收”节能技术,几乎是一项很难成功的冒险,而珠纤人只投入280万元,就在一年内取得了惊人的突破,每年节能达600万元;而另一项只投入区区2万元的蒸汽分段解析工艺改进,则成为珠纤从耗能大户向节能大户转变的关键。

节能减排自念“紧箍咒”

2009年初春时节,我国各类生产要素市场正经受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而位于珠江口西岸的中美合资企业珠纤却出现了连续三年各项指标高速增长,年订货量甚至超过生产能力的20%,万元产值耗标煤从0.5吨降至0.35吨,节能降耗4800万元,遥遥领先于国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总经理王军告诉记者,珠纤始终把国家标准当作企业的最低要求,尤其是在节能减排上,珠纤人总是自我加压,自念“紧箍咒”,实施了“中水回用”等46个提升产品质量和节能降耗项目,申报了8项国家技术发明专利,提前三年完成了国家“十一五”规划的节能减排任务,每年节约水资源21万吨和减少废水排放13.7万吨、减少重油资源消耗6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3.2吨,减少COD(化学需氧量)排放7.9吨。

项目部工程师陈亚彪向记者回忆说,珠海市环保局曾计划在重点排污企业设立COD测试仪,市内许多企业对这个环保“紧箍咒”一般是能躲多远就躲多远。而珠纤总经理室在闻讯后立即作出决定,自行投资81万元,加快兴建四套与市环保局数据监测中心联网的COD监测仪,不仅COD指标要达标排放,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每一个环保指标都必须确保合格,实现了废水处理的全程控制和最终“零排放”。

精细化管理甘做“傻公司”

在珠纤采访,记者多次听到“六西格玛”一词,它指的是一套国际上通用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按照这一模式,生产流程如何改进、企业绩效如何提升、产品成本如何降低以及环保如何监测,都有精确计量仪器进行系统测量,以数据说话,容不得任何含糊不清和弄虚作假。特别是,在对环境保护从燃料、过程监控和排放的全程严格管理,到了极其精细和绝对较真的程度。

珠海市环保监测员不久前对珠纤的锅炉运行和烟气排放进行一次突击监测,在确定所有锅炉都正常运行后所做的1号、2号炉检测时,珠海市环保局的烟气检测仪上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浓度显示均为零。怎么珠纤的产品是绿色的,连生产过程也是绿色的?

珠纤公用工程部工程师程伟见状,马上请环保监测员换上一台他们平时用于监测污染排放的烟气检测仪,重新对1号、2号炉做烟气对比检测,显示结果折算成标准状态下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浓度均为186毫克/立方米,而国家控制标准均为400毫克/立方米。珠纤的烟气排放果然控制到了一般监测仪器难以监测到的世界先进水平!总经理王军向记者透露说,为了从源头上严格控制烟气达标排放,珠纤不仅每年多支出几百万购买低硫低氮重油,每批重油都必须符合我们提出的指标要求;而且在每台锅炉出口都装有烟气脱硫装置,所以排放大气烟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才低得出人意料。

为了这片家园天更蓝、水更清、生态更美好,珠纤人坚持履行着自己“绿色”的承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