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靠硬道理实现硬目标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史翔 李远峰 我有话说

地处贫困山区,所属单位高度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基础设施差――这样的条件下,一支部队的作为到底能有多大?常年担负重要工程战备执勤保障任务的某工程维护大队,在2008年开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大队党委被评为“总参先进党委”、被总参军训和兵种部表彰为“勤政廉政先进集体”,在上级组织的军事训练考核、后勤建设

、装备管理等各项评比活动中,均获得单项第一。

一个团级单位靠什么获得如此多的荣誉?大队政委刘明华上校表示,实现硬目标靠的是硬道理。打造一流工程维护部队是我们追求的硬目标,实现部队科学发展是我们遵循的硬道理。

靠科学理念引领发展思路

大队所属连队大都驻扎在莽莽群山之中,方圆数十里见不到人家,90%以上的营房都是始建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临时工房。“冬天不挡风,夏天不遮阳;外边雨大下,屋里水滴嗒。”在官兵中流传着这样一个顺口溜。

身边的工作生活环境都没解决好,谈何创建一流工程维护部队?“建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标准?”2005年下半年,新调整的党委一班人开始思考。

常委会上,党委“一班人”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异常激烈。有人认为,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经费也十分有限,还是搞搞修修补补、凑合将就一下。有人认为,每年都在修,钱没少花,可一直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政委刘明华的剖析充满自省:短命工程,临时政绩,看似轰轰烈烈,其实质问题还是名利思想在作怪。长远发展事关全局,如果统筹兼顾不好,盲目上马,就会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通过深入的思想剖析,一班人很快达成共识:要用科学眼光审视部队现状,用科学理念引领发展思路,走科学发展之路、创新之路。

他们来到北京、武汉,请专家帮助规划设计,多次听取地方有关部门的意见,还定期召开“问计会”、“辨析会”,组织官兵开展“献一计、解难题”活动,大事小事都听听官兵怎么说、看看官兵怎么想、问问官兵怎么办。收集官兵意见建议90余条,一个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党委很快形成了清晰的工作思路。在建设顺序上,他们坚持先基层后机关;在建设项目上,他们按照先建必须的办公和生活设施,后建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的秩序;在建设标准上,他们坚持做到每个项目都力求高起点、高质量,既符合上级建设要求,又具有本单位的鲜明特色;在建设质量上,他们既不脱离实际追求高档奢华,又力争建成项目至少10年不落后。

近三年来,在科学理念的引领下,这支部队在工程维护、军事训练、思想政治教育、后勤装备管理等各个方面齐头并进、全面发展,在上级组织的各类评比中名列榜首。

凭真抓实干打牢发展基础

2008年,在上级组织的考核中,大队夺取了军事训练考核第一名、后勤建设检查评比第一名、装备三化建设普查第一名,大队党委被总参评为先进党委,被总参军训和兵种部评为勤政廉政建设先进集体。

从落后到先进,强大的推力从哪里来?

强化“一线指挥部”作用。他们“不喊大口号、不定大目标”。大队编制特殊,机关不设股,基层没有营,大队直接管到连队。连队分散不同地方,最远的距大队200余公里,最近的也有40余公里,每个连队还有三到五个执勤点。为加强基层全面建设,他们建立健全了“大队常委蹲点帮带制”、“机关干部定连挂钩指导制”、“小远散直单位承包责任制”,积极开展“帮建基层支部、帮带基层干部”活动,常委每人承包一个连队,与连队官兵一起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整合用好现有资源。大队长孙延鲁提出:“别老拿资源短缺说事,关键是要整合利用好各种资源,主动作为,取得最大效益。”在填埋机关营院两个水塘时,预算取土4.4万立方,需经费110万元,他们把水塘填埋与车辆机械兵员复训结合起来,联系建筑垃圾、荒地,让车机人员练习挖掘、装载、推土、驾驶技术,采取三班倒,3个月的工期用了2个月就完成了,不但锻炼了队伍,还节约经费100余万元。为美化营院,五连官兵自己动手,搬运土石3800余方,打筑地坪7000余平米。

凭真抓实干打牢发展基础。2007年,大队为所有连队建成了宽阔整洁的营院,空调、太阳能热水器、不锈钢炊具等一应俱全。2008年,大队机关建成了办公、学习、训练、生活、娱乐等相对独立、互不干扰的功能区,灯光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室外显示屏、室外健身器材活动室等军营特色文化广场。同年9月,在大队召开了“全军国防工程常态化维护管理座谈会”,大队的全面建设受到与会领导的高度评价。

用安全文化纽带结成预防事故防线。该大队驻地偏僻,人员高度分散,信息闭塞,教育管理难度大。几年来,他们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以文化为载体,在官兵中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官兵安全素质,扎实培养官兵安全养成,形成了紧张、和谐、有序的环境,有效地促进了战斗力的提升。

培育自觉建连意识。“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大队党委在贯彻以人为本,为基层官兵创造和谐环境的同时,更注重激发连队党支部的自建意识。连队驻地远离村镇,买菜困难,官兵就自己动手,在营院前后开荒地,搞养殖种菜。不但改善了生活,每年都有一笔不小的农副业收益。

用制度机制保证发展效益

“要论实地距离,我们的执勤点远离大队机关数百公里,可大队党委不拿咱当外人,咱们的意见同样有份量,按一句时髦的话说,咱和大队党委那叫零距离……”这是一名士官笔记本上的一句话。

一次,在首长信箱,两名战士的“牢骚话”引起了孙大队长和刘政委的重视:一说连队选改士官不公开,心里不服气,怀疑不公平;一说检查走过场,不信杀个回马枪。大队两名主官按建议行事,发现反映情况属实。

“战士发牢骚,必有缘由在其中。我们不仅不能压,而且要大张旗鼓地宣扬。应该多沉下身子去聆听官兵的心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很大程度上就是不断自我否定的过程,要用好的制度机制保证发展效益。”结合部队实际,大队党委走出了三步棋。

透明化。大队党委下发了《基层敏感事务公开的意见》,对事务公开的内容、时机、范围都进行了规范。为每个连队统一制作了“事务公开挂板”,机关都开设了“网上事务公开专栏”,每逢执行重大任务、组织重大活动、安排重要工作,都要召开“恳谈会”、“建言台”。特别是在党委决策方面,他们建立了询问官兵和专家意见的制度20余项。

规范化。针对大队点多线长,人员分散,平时部队施工改造,训练教育任务重,工作头绪多,活动安排随意性大等问题,他们围绕“如何落实《纲要》”进行大讨论,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大队的特点进行试点,推出规范化管理的经验,出台了《士官管理规定》、《小散远单位管理规定》等10余项规章制度,统一施工标准、统一官兵学习笔记、统一内务标准、一日生活制度,规范了部队管理。在上级安全工作考核中,大队连续3年达标,被评为“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经常化。大队在逐步完善了“承包责任”、“首位问责”、“形势分析”、“奖惩激励”等机制的基础上,又投入10万元,安装了视频系统,适时监控部队工作生活情况,确保了基层工作的常态化。去年,通过开展“迎奥运、保安全、促稳定”和“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部队安全我尽责”活动,调动官兵主动参与、自我管理。他们还与官兵家庭互联互通,通报情况,形成了部队、家庭、个人齐管共治的良好氛围,确保了部队正规有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