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中的作用日益显著”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阿拉木图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图为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行长马尔琴科在办公室接受采访。张春友摄

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行长马尔琴科今天接受了本报等中国驻哈媒体的联合采访。马尔琴科指

出,“中国在应对全球经济危机中的作用日益显著,未来将更为重要。”

马尔琴科本月中旬将随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他表示,国际经济的现状表明,二战后形成的以美英为主导的国际经济体系已经瓦解,中美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经济危机的过程中,中美是两个发挥着重要现实作用的国家。

马尔琴科指出,哈中金融机构合作密切,经贸合作成果丰硕。2004年成立的哈中金融合作委员会每年定期召开会议,两国国家和商业银行、相关部委及金融组织代表就双边金融合作领域的突出问题展开磋商,协调立场,制订双边合作中远期规划。根据哈方的统计,哈萨克斯坦和中国2008年贸易额达122.4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3.7%。目前,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三大贸易伙伴。

马尔琴科表示,哈中边境地区贸易支付结算体系是两国金融合作的重要一环。他说,哈萨克斯坦同新疆的贸易额约占哈中贸易总额的70%。他认为,哈中边贸应当以坚戈和人民币为结算单位,完全可以避开美元、欧元等第三国或组织的结算单位,这样无论从操作性、经济性还是便利性角度来看,都有利于推动地区贸易合作。他说,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今后可在商业银行信息交流、打击洗钱、信用卡结算、有价证券和货币市场调节、支持大型项目和扶持中小型企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谈到哈萨克斯坦遭受全球经济危机的冲击时,马尔琴科说,美国次贷危机首先殃及哈银行系统和建筑业。此后,随着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下降,哈萨克斯坦石油和钢材出口收入锐减,给国民经济造成重创。为保持国家货币的稳定,哈央行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不得不于2009年2月实施新的汇率,使坚戈贬值25%,以便同国际贸易伙伴保持平衡。此外,哈政府为应对危机投入了100亿美元,用于稳定经济、推动住房和基础设施建设、扶持中小企业和发展农工综合体等。

马尔琴科表示,2009至2010年,哈宏观经济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哈经济发展的动力依然是石油和天然气,如果国际油价能保持在目前每桶50美元的水平上,则哈经济整体可望保持较快增长。

回想起北京奥运,马尔琴科有些激动。他说,哈萨克斯坦不仅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境外火炬传递的第一站,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更是成为了第一名火炬手。“我高兴地看到,中国的电视、报纸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充分的报道。中哈两国睦邻友好关系非常重要,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此次访华将进一步深化这一关系。”

马尔琴科强调:“我们希望中国经济能够快速增长,因为哈中贸易关系紧密,中国的发展必然会对我们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本报阿拉木图4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