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字塔下的“汉语故事会”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毅 我有话说

日前,坐落在举世闻名的金字塔下的埃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张灯结彩,人头攒动。不足200个座位的演出大厅聚集了近400名来自埃及多所大学中文系的学生和教师,第五届“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全球汉语故事大赛埃及赛区选拔赛在这里举行。

艾因夏姆斯大学、开罗大学、苏伊士运河大学等院校及开

罗中国文化中心选送的18名选手参加了当天的比赛。艾因夏姆斯大学三年级学生萨拉姆以流利的汉语、生动的故事情节、优雅潇洒的台风和知识问答满分的成绩摘得竞赛桂冠,并获得免费参观中国10天的“奖学之旅”和参加全球汉语故事大赛决赛的资格。当中国驻埃及大使武春华把冠军奖杯颁发给他后,他激动地说:“我一直很想去中国看长城,终于要梦想成真了!”他祝福“中国越来越强大、昌盛,中国人民过得越来越好”。

开罗大学中文系二年级女生卡玛尔取了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中文名字“昭君”,她以“快乐汉语,伟大中国”为题讲述了自己学习汉语的感受与快乐。当她讲到“你想快乐吗?那就学习汉语吧”时,在到场的数百名学习中文的埃及学生中引起强烈共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一年一度的“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在埃及学习汉语的学生中已成为著名品牌,吸引了众多学汉语的埃及学生。今年参赛的选手中给记者留下难忘印象的是开罗科技大学导游系考古专业的二年级学生拉希迪。虽然他的专业是考古,但世界闻名古国中国对他有着“磁铁”一样的吸引力,他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汉语。对他来说,或许比赛已不是最重要的,因为中文不是他所学专业,但对中国的热爱和向往却是他始终不改的梦想。他所讲故事的题目就是“有缘千里去相会”,梦中去相会的地方就是中国。

参加一年一度的“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已成为所有学习汉语的埃及学生的梦想和追求,各大学都要经过认真考核选拔才最终确定参赛选手。艾因夏姆斯大学中文系三年级女学生白雪告诉记者,自己落选后伤心地哭了,茶饭不思,嘴上起了大泡。当老师告诉她,她可以参加4月份举行的中文“诗歌朗诵会”时,她心里才得到少许安慰。

故事内容是否生动、语言是否流畅、表情是否到位都是“大使杯”说汉语讲故事比赛的评分标准,除此之外,知识问答也是其中重要的内容。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培、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汪良观摩了比赛,埃及电视台及其他媒体的记者到场采访。

(本报开罗4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