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约首脑会议举行 庆祝成立60周年

2009-04-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姚立 我有话说
本报巴黎4月3日电(记者姚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庆祝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今天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和隔河相望的德国科尔市举行。来自北约28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及政府首脑参加会议。奥巴马将以美国总统身份首次在欧洲大陆国家亮相,会议格外引人注目。

此次会议所以选择在法德两地举行,是为了强调战后

两个敌对国家和好以及并肩建设欧洲的决心。从来自斯特拉斯堡的消息看,两天来,该市处于严密戒备之中,反对北约的各种非政府组织早已严阵以待,准备以行动抗议北约的继续存在,且已经和警方发生了冲突。法政府调集了大批警察前来维持秩序。

据悉,阿富汗问题将是此次北约首脑会议讨论的主要问题。美国为了早日解决阿富汗问题,已经宣布向阿增兵,美希望其欧洲盟友也能跟进。但欧洲诸国能否效仿美国还是个很大的问号。法国总统萨科齐两天前已表示,法不会再向阿富汗派遣增援部队。

此次首脑会议对东道主法国来说,意义不同凡响。法国将利用本次会议正式宣布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标志着法国改变了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法国与北约的关系,全面重返北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