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意大利专家说地震致大量房屋倒塌并非缘于“豆腐渣工程”

2009-04-0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穆方顺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4月7日电截至今天下午2时,意大利阿奎拉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207人,估计还会有所增加。这次强度为里氏5.8级的地震导致阿奎拉市大量房屋倒塌,该市附近的奥纳镇被夷为平地。阿奎拉市内建于13世纪的科莱马吉奥圣母教堂、建于16世纪的西班牙古堡等一些古建筑被严重毁坏。意大利有关负责

人和专家说:地震无法预报,建筑物毁坏严重也非缘于“豆腐渣工程”。

专责应对突发灾害的意大利政府民事保护局局长贝尔托拉索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此次地震前的两个月里,阿布鲁佐地区已发生逾百次4级以下地震,民事保护局也曾多次组织包括一些著名专家的小组前往观察,但我们没有也无法预料会发生这次强震,因为地震是无法预测的。意国家地球物理及火山研究所所长博斯基表示,这次地震之所以造成大量房屋坍塌,主要是由于这些建筑物的设计标准不足以抵抗这样强度的地震。他说,抵抗地震的建筑在设计、建筑材料及施工等方面都有特殊的要求,造价也会相应提高10%―30%。在过去,尽管意大利多数地区处于地震带,阿奎拉历史上就曾发生特大地震,不同程度的地震在其他地区也频频发生,但房屋建设往往不考虑抗震因素,“建设抵御强烈地震的建筑不曾属于我们的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