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为中国特教种块“试验田”

2009-04-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3月15日,一场特殊的GRE(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结束了,24岁的倪震平静地走出考场。这是一场只属于他一个人的考试――在相关部门特意亮起的绿灯下,这位双眼失明的青年成为我国首位参考GRE的盲人考生。

这并不是

倪震创造的第一个“第一”――此前的2月20日,他顺利通过雅思考试,以七分的好成绩引起一片赞叹。现在,他又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托福考试,去面对新的挑战。

见到倪震,记者立刻被他那乐观向上、自信独立的性格所吸引。出生在山东省宁阳县的倪震,4岁时因患眼疾而失明。7岁时,好强的他闹着要上学。刚到泰安盲校学习时,在反复练习摸读盲文的过程中,他的汗水常常把盲文纸都湿透了。日复一日的坚持结出硕果,考高中时,他取得了全国第一的好成绩。2004年,他又以504分的高分考取长春大学特教学院,学习针灸推拿专业。他的妈妈告诉记者:“从小到大,倪震基本上都是自己照顾自己。只要是他认准的事情,总想做得最好。”

倪震爱好广泛,喜欢读小说、下象棋、“看”篮球赛、钻研中医知识,特别对电脑情有独钟。记者在跟倪震交谈时惊奇地发现,他对电脑操作系统安装、应用软件使用甚至各种主流硬件的性能参数都十分熟悉。平时他经常帮同学组装电脑,解决各种软件问题,被同学们称为“电脑百科全书”。他尤其喜欢看NBA比赛。说盲人喜欢“看”比赛,大家通常不理解。倪震解释道:“篮球赛有解说员,比赛分四节,可以通过解说了解比赛战况,想象球的传递。这跟下棋有类似之处:球员类似棋子。下盲棋,是靠记忆掌握棋子动向;看球赛,靠想象也能了解球场上的大致变化。”

随着知识结构的不断丰满,倪震开始思考人生,萌生了以自身为“试验田”探索特教路径、拓展特教领域的想法。为磨练自己,他多次参加CCTV英语风采大赛、大学生辩论赛、象棋比赛等,每次都能取得好成绩。读大二时,倪震因为英语成绩优秀,被选拔出来和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一起上课。盲人学生和正常学生一起上课,有很多不便之处,但倪震的成绩总排在整个外语学院的前几名。近来,他又两度参加全国残疾人单考单招命题组工作,负责为“招生考试大纲”及高考试卷提供修改建议及试题汉盲转换。

为实现抱负,倪震决心出国深造,他面临的第一关就是语言考试。对盲人考生来说,备考过程非常艰难,虽然有很多辅导材料,但采用盲文书写的根本没有,网络上能供盲人使用的复习材料也不多。倪震想方设法战胜困难,经常在书房里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

倪震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残疾人教育在理念、手段上,还远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盲人教学只有按摩、音乐等少数专业,毕业后出路狭窄。他出国的目的就是去看看发达国家的特殊教育现状、社会保障体系、残疾人的生活状态及自身定位等,探索如何推进特教事业的发展,回国后为残疾人事业作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