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连:优化大学生创业就业环境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吴琳 我有话说

本报大连4月16日电这几天,家住大连市中山区桃源街道的大四学生郝明飞正在为自己的工作室做开业前的最后准备。面临今年严峻的就业压力,学习摄影专业的郝明飞,没有急于四处应聘,而是来到了大连市中山区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接受了为期1个多月的创业技能培训,并获得了中山区政府创业扶持资金和企业

融资的支持,与同学合伙成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像郝明飞一样在大连市接受创业培训高校毕业生已有5000余位。

大连市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于2007年出台了《大连市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暂行办法》,并设立了1000万元“大连市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资金”。同时加大培训指导力度,先后对高校毕业生进行政策法规、项目推介等方面的创业培训。今年,大连市又提高了小额担保贷款额度、出台了创业培训和创业补贴政策、加快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1万余平方米的大连市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基地,日前已有23户高校毕业生创办的企业入住。到目前为止,大连市及下辖区市县共建有17家创业孵化基地,有500余名毕业生在孵化基地中创业就业。

“刚走出大学校门时,创业还只是我纸上的一份计划书,如今我不仅梦想成真,成立了网站,当上了CEO,公司也收回成本实现盈利。能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人是幸福的,我感谢政府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遇。”这是大连遨游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胡彦祺发自肺腑的一番话。2007年至2008年两年间,大连市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资金累计达到2亿多元。

大连市市长夏德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大学生是国家的优质人才,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未来城市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政府要为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多做实事,鼓励各行各业多吸纳大学生,做好人才储备,为下一轮经济繁荣打好基础。为实现促进就业与储备人才相结合,大连市率先提出了“科研人才储备计划”,即在大连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企业研发中心等国家级科研机构,通过科研项目吸纳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大连生源毕业研究生的,每吸纳一名毕业生大连市政府将给予1万元资金补贴。

大连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度。2006年以来,大连市以大中型企事业、科研单位、重点工程项目为依托,大力建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目前,全市已建立市、区两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144家,已有5200余名毕业生进入基地开展就业见习,3458人见习期满,其中90%见习毕业生实现了就业,57%被见习单位正式录用。大连市今年要建立高校毕业生实训示范基地,鼓励校企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提高毕业生就业技能,实现企业岗位培训前移,对培训并留用一定数量大连生源高校毕业生的实训示范基地,市政府将给予一定奖励。

对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大连市实施就业援助。日前,大连市在区市县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街道劳动保障平台设立100个公益性岗位,面向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招聘。今年作为大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大连市将继续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单位公共管理和服务岗位工作,新建100个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启动23个低收入乡镇人才周转性宿舍建设。

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