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州:“三问三求”得民心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童亮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16日电4月14日,社科院发布2009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扬州在中国两岸四地294个地级以上城市中脱颖而出,政府社会凝聚力位列榜首。在多次随机民意调查中,扬州市民的满意率也均在97%以上。扬州政府的凝聚力和群众的满意度之所以如此之高,秘诀在于扬州市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开

展了“三问三求”主题活动,了解民情,凝聚民心,构建了新型党群干群互信和谐关系。

“我们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问政于民求发展之策、问需于民求和谐之道、问计于民求创新之举”。扬州市委书记季建业说,开展“三问三求”活动,就是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新要求、贴近人民群众新期盼,全市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服务对象,最大限度地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把握民情,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最大程度地汇集民智,凝聚民心,扬州市实施了“十法”以打造层次多样、通畅便达的沟通渠道,包括畅通“市委书记信箱”、“寄语市长”等网络渠道,发放“民情绿色通道”信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开展人大代表与选民“统一见面日”、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进一步拓宽民意诉求渠道;完善“走门串户、联系群众”制度,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农村、社区、企业,最大范围征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三问三求”主题活动中,了解到刚并入的甘泉街道3万居民仍按照农村标准领取社会保障金之后,扬州市维扬区拿出了城乡统筹专项资金,统一全区城乡社保标准。甘泉街农村低保户张文富拿到第一笔城市低保金后开心得合不拢嘴:“我们现在也享受到城里人的待遇啦!”在开展的调研活动中,了解到住房公积金贷款每年5月、11月两次集中还贷的方式对中低收入者的压力较大,扬州市公积金中心迅速制订方案,为市民提供了集中还贷和每月提取还贷的两种还贷方式,灵活便民的创新举措深受群众好评。畅通的民意表达渠道和机制,提升了党委政府的凝聚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三问三求”活动极大地凝聚了民心,也鼓舞了扬州人民迎接挑战、战胜经济危机的信心。今年一季度扬州GDP同比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3%,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3%和15%。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