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南春光里的“二吴会”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鹏 本报特约记者 赵建伟 我有话说

四月江南,春色怡人,中国肝脏外科创始人、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第二军医大学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吴孟超院士来到华西村,与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农村新闻人物、“天下第一村”带头人吴仁宝一起,畅谈科学发展的经历和体会。

当天,吴孟超带领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领导和30名党支部书记来到“天下第一村”――江阴

华西村参观学习,了解华西村的科学发展之路,感受华西村科学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以此作为该院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内容。

作为闻名中外的先进典型,吴孟超和吴仁宝都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杰出代表――

吴孟超院士创建了中国的肝脏外科,创造了中国和国际肝脏外科界的无数个“第一”,被誉为中国肝脏外科之父,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他领导的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科学发展过程,医院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唯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院所合一的专科医院,和亚洲最大、国际一流的肝胆疾病诊疗及研究中心,肝癌切除例数、切除率、生存率等指标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吴仁宝带领华西村走出一条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发展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的华西特色发展之路,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出示范和表率,华西村也被誉为“天下第一村”。

在听了吴仁宝作的他带领华西村科学发展的报告后,吴孟超紧紧握住吴仁宝的手说:“你说出了科学发展的真理,科学发展就是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我听了很受教育和启发,我们要好好向你学习。”

吴仁宝动情地说:“吴院长,你在医学上取得那么大的成绩,很了不起,是我学习的榜样。你们是为了人民群众健康工作的,可以说都是当代华佗,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

两位吴老分手之际,吴孟超说:“你今年82岁,我今年88岁;你为了人民的幸福,我为了人民的健康,咱们一起努力,为全国的科学发展尽一份心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