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九部门部署开展 “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今天,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红十字总会、全国老龄办召开视频会议,研究部署“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会议强调,切实组织好“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是以崭新面貌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重要形式

,是搞好国庆期间各项庆祝活动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的重要载体,对于形成良好社会秩序、环境面貌和道德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兴起活动热潮。

会议提出,要按照“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总体要求,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紧紧围绕普及文明风尚、维护公共秩序、提高服务水平、改善城乡环境等目标任务,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营造热烈喜庆、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在抓重点任务上着力,大力开展文明礼仪宣讲志愿服务、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维护公共环境秩序志愿服务、应急救助志愿服务、文化进社区志愿服务和“迎世博”志愿服务,用人民群众感受得到的文明新风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要在加强组织引导上着力,做好具体任务摸底、志愿者招募培训和志愿服务情况登记,使志愿者有热情也又有事干,有活动也有效果。要在营造浓厚氛围上着力,充分运用新闻宣传、网上舆论、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方式,大力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在全社会积极培育志愿文化,使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会议强调,要把开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深化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的重要载体,摆上突出位置,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始终,引导人们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增进爱国情感、树立报国之志。各级宣传部、文明办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把各方面力量组织动员起来。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红十字总会、全国老龄办负责同志分别讲了意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