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抖擞精神 东山再起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占中国GDP总量5%的石化业,在去年经历了惊心动魂的一年。国际原油市场价格“高台跳水”,从每桶147美元跌到最低的30美元左右,与石油息息相关的石化产业,也在每一次价格的剧烈波动中,跌宕起伏,艰难度日。今年出台的石化产业振兴规划,像一剂“强心针”,为全行业增添了无限信心,从长远来看,更为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为下

一轮行业的调整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高台跳水成难关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石化行业造成很大冲击。众所周知,石油价格降了80%左右;而众所未知的是,别的石化产品价格也几乎下降了50%以上,产品价格下降最多的从8000元一吨跳到2000元钱一吨。如此大幅度的跳水,从来没有遇见过。整个化肥行业至少停产80%,只剩下20%。”――作为全国最大化肥企业的领头人蒋远华这样描述去年的“险境”。

宁波化学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席伟达也深有同感:“在我们园区里,所有的石化企业都碰到了生存的难关。原来一个好端端的硫酸厂,产品突然无处可销,价格从800多美金一下降到30美金,企业损失30多亿元,只得停产。”

“石化产业总量大、关联度高,作为基础原料几乎涉及到我们国民经济的各个门类、十几大类,涉及六万种石化产品。没有石化产业提供合格的配套原材料,我们的工业和整个经济都会深受打击。而去年,整个石化行业可以说到了生死存亡的最危急关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俊贵总结道。

深谋远虑看规划

“石化行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之大,大家对于调整振兴规划的期盼也非常之大,整个产业的低迷需要有一个振兴的契机。”席伟达如是说,“从另一个方面来看,这个规划也是石化产业内在发展周期的要求。”前几年整个石化产业都是两位数的高速发展,累积了许多问题,而金融危机正好把这些矛盾提前给引发出来了。整个行业现在到了进行调整、提高产业素质的时候了。

“这个产业振兴规划,既应对当前危机,又着眼于长远,目的就是为了推动石油化工产业再度调整和发展,通篇体现了两保、两调、两抓。”赵俊贵概括说。“两保”是保增长、保农资供应,也就是要拉动经济增长;“两调”就是调布局、调结构;“两抓”,是抓科技进步,抓企业管理。

谈到科技进步,赵俊贵举了一个让心痛的例子:色彩美丽的奥运场馆水立方,其外表的那层薄薄的塑料膜,竟是以5万美金一吨的价格进口的!这一方面说明,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对石化产业的要求也在提高;另一方面,更揭示了一个深刻的产业结构问题,我们生产的普通化工品多,高档化工品少;我们初级产品大量出口,精细化工产品却只能靠进口。

为此,产业振兴规划专门提出了“技术进步”,这是结构调整的关键所在,是非常有针对性的,也是事关石化业长远发展的。赵俊贵相信,只有提高了整个产业的技术含量,能生产大量高端化产品了,石化产业也就由“大”变“强”。

东山再起正当时

“从需求上说,石化工产品,不管你认识不认识到,你愿意不愿意,其实我们已经被它们包围着,已经离不开它们了。”赵俊贵自信地说,“这个产业是需要发展的,国家的任何一些刺激,都会使行业受益。”

事实也证明,在国家投入四万亿元拉动作用和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引导下,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整个石化产业有了许多回暖的迹象,大的企业都在“东山再起”,一些品种这两个月还把生产负荷上开到100%。蒋远华也明显感觉到,由于国家扶持农业和增加储备,农业生产资料化肥的生产反弹很快。此外,其他的化工产品,如与房地产相关的化工产品,也回升较多。

作为一个园区的管理者,席伟达更关心的是产业规划中产业的调整布局和发展模式问题。他体会,规划中,一方面对小的落后的产能要坚决淘汰,节能、环保不达标的,都必须淘汰;另一方面,技术含量高的就要把它们引导到产业园区去发展,因为整个园区的配套比较完善,对污染处理很有效,能够达到国家的标准。席伟达还自豪地宣布:“十一五期间的几个大乙烯企业,我们园区里面就有一个,目前正准备开工。”

“现在社会上有一种一谈到化工就会联想到污染。其实不是这个概念,化工业可以走绿色的清洁的发展道路。”赵俊贵最后纠正说,“石化产业,既是个传统产业,同样也具有朝阳产业的特点。因为每一个新物质的诞生都可能诞生一个新的产业,推动人类一次新的进步。”

(本报记者张玉玲整理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4月17日18:05分播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