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农村建设须形成社会合力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龙 我有话说

读罢《新农村建设的社会合力问题研究――以皇城村近30年改革发展为例》(经济科学出版社)一书,笔者对新农村建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30年前,山西阳城县北留镇皇城村是太行山深处一个偏僻贫困、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30年后,这个小山村却跻身“全国十佳小康村”之列,村里精心打造的“皇城相府”等风景名胜蜚声

海内外,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是什么力量造就了皇城村今日的辉煌?《新农村建设的社会合力问题研究》以恩格斯关于社会发展合力思想为理论依据,运用系统分析、比较分析、历史分析、规范分析、实证分析等方法,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合力问题进行了研究与探索,提出了一组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社会合力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综合系统工程;新农村建设的合力应该是一种社会和谐力,具体表现为经济推动力、文化影响力、环境渗透力、政治保障力;只有这四组动力在建设新农村过程中交互融合,形成持续、强大、稳定、和谐的合力,才可能最终使我国农村在物质、精神、生态、政治等方面的面貌得以彻底改观和全面优化。

这部著作最为可贵之处,正在于它以皇城村近30年来的改革发展实践为案例、为依据,给读者理解党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重大决策提供了新的理论视角,也为读者认识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实践提供了难得的实践标本。

通览全书后,相信去过或没去过皇城村的读者,都会同意书中反复分析、追溯、验证、阐释的一个观点:类似“和谐皇城现象”这样农村发展优秀典型形成的关键,恰恰在于其内部形成了一种与党的三中全会精神高度吻合的涵盖经济、文化、生态、政治等因素在内的强大社会合力,这种合力,是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的魂,也是我国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根。作者们经过多年艰苦跟踪调研所总结的皇城村的成功实践,也贴切地验证了他们的理论思考成果:皇城村之所以不到30年发生了如此巨变,除了党的好政策、国家快速发展的大环境等外部必备条件外,就其内部而言,正是因为在这里经过干部、群众的开拓创业、打拼耕耘,在实践的土壤中内在地生发出了作者们所精心概括的各种“经济推动力”、“文化内张力、正动力、承载力”、“环境渗透力”和“政治保障力”。

读罢这本书确实可以感觉到,不坐而论道,不空谈宏论,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相互映证,显然是作者们努力追求的学术境界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