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制度建设 规范会计行为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茹家团 我有话说

会计行为是会计行为主体在内外环境的作用下,按照一定的目标,依据财经法规,遵循会计职业道德,应用现代会计理论、管理学原理及计量方法,形成会计信息的一种实践活动。会计行为受到会计行为主体、目标、动机和环境的影响。

会计行为主体主要由单位负责人、会计人员及会计机构组成。会计行为是主体为实现一定的

目标而有意识地进行一项专业活动。会计行为目标主要受会计目标和会计行为动机这两个因素的影响。良好的会计环境,可以使会计目标比较容易得到会计行为动机的认同并转化为会计行为目标,从而实现两者的一致。由此,会计人员就能够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而不良的会计环境,则很难使会计目标得到会计行为动机的认同,从而使两者出现严重偏离,由此会计人员往往会歪曲事实,造成会计信息失真。

心理学告诉我们,动机欲望支配着人们的行为,而动机又产生于人的需求。会计行为动机来源于主体的需求。在现实生活中,会计行为主体的需求往往表现为或追逐经济利益,或追逐地位、名誉,或追逐自我价值的实现等。不同的会计需求产生不同的会计动机,进而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就宏观环境而言,经济发展的程度、法律制度完善的程度、公平竞争交易的环境、外部监督的制度等,都会影响和制约会计人员对会计行为的选择。就微观环境而言,内部控制、内部审计制度是影响和制约会计行为的重要因素。当然,我们也不应忽视会计人员自身素养这一内在因素。

在当前的会计工作中,存在着这样一些现象:会计信息失真、造假账、伪造企业利润、逃避国家税收等等。这样的会计信息,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运行状况,不能客观反应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真实情况,从而也不利于领导部门做出科学的决策。再进一步分析,这种会计行为也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社会是一项庞大、系统的工程,要求全社会各个方面都要参与其中。在现今的社会中,一定意义上社会的每一个细胞,都有会计活动参与其中,会计行为的规范与否直接影响到和谐社会的建设。同时也要看到,和谐社会的建设也有助于会计行为的规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的各项政策法规得到不断完善,人民素质不断提高,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不断改善。这一切都有助于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有助于弘扬公平正义,有助于实现人与人之间诚信友爱。会计人员在这种氛围中工作,必然会表现出良好的会计行为,严格自律,遵守行业规范,提供真实的会计信息。

那么,怎样才能逐步使我们的会计行为规范起来呢?笔者以为,适应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和进程,规范会计行为亟待解决如下四大问题:

第一,健全和完善相关的会计法律制度。我国对会计进行规范的法律主要是《会计法》、会计行政法规,《民法》、《公司法》等相关的法律对会计行为也具有规范作用。但随着经济关系越来越复杂,这些法律法规中一些规定的不足逐渐暴露出来,同时还存在法与法打架的现象,及时健全和完善相关的会计法律制度是规范会计行为的当务之急。此外,有法不依、执法不严也是造成不良会计行为的重要原因。一段时间以来,对会计人员不良行为存在重内部处理、轻外部处罚,重经济处罚、轻责任追究,重处罚单位、轻处罚个人的现象,以至客观上纵容了不良会计行为的发生。为此,应加大对违法违纪会计人的处罚力度,不仅仅给予经济处罚,更应追究法律和行政、党纪责任,以加大会计人不良行为的成本。

第二,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舆论监督。职业道德教育具有较强的自律性,它能够将各种财经法规内化,促进行为规范的养成。目前我国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一些人职业道德观念不强。同时,我国对会计工作的社会舆论监督一向较弱,致使不良的会计行为得不到社会的普遍、强力谴责。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道德谴责,将大大有助于规范会计行为。

第三,加强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目前我国在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上存在着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很难达到后续教育的目的。然而,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和国际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会计行为的环境和客体也在发生着迅速的变化,新的会计事项、新的会计规范不断出现,股份制企业、跨国公司、高科技企业大量崛起,公司之间的兼并、合并、重组加剧,这都对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与职业道德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有必要采取知识、道德、业务相统一的“淘汰制”办法,推进后续教育落在实处,以增强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力,提高会计人员的法制意识、职业道德水准、业务水平和操作技能。

第四,加快会计诚信体系研究、探索及建设步伐。诚信体系建设是解决诚信危机之根本。会计行业协会应加紧同相关行政、金融部门联合起来,建立全国统一的会计诚信体系,对会计人员的不良行为记录在案,并划分相应的等级,明确每个等级的意义。在现有准入制的基础上,应尽快从严健全和完善“驱除及不得再准入”制度。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将不合格者驱除出会计系统,使其难以在会计行业中生存且不得再进入此行业,无疑是规范会计行为、促进会计行业良性发展的治本良策之一。

(作者系太原理工大学财经学院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