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近亲结婚导致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绝嗣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西班牙研究人员15日发表研究报告说,近亲结婚是导致该国历史上哈布斯堡家族绝嗣的主要原因。

哈布斯堡家族曾于1556年至1700年统治西班牙,但卡洛斯二世于1700年去世后,这一家族再也没有了男性继承人,王位也落入法国波旁家族之手。

西班牙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贡萨洛・阿尔瓦雷斯等人计算了哈布

斯堡家族16代人中的3000位成员的近交系数。近交系数是表示由于近亲结婚而使后代获得一对相同基因的概率,近交系数越大,危害程度越大。

结果显示,哈布斯堡家族的首位君主菲利普二世的近交系数为0.025,到了末代君主卡洛斯二世,这一数字已经达到0.254,另有多位成员近交系数超过0.2。这表明,哈布斯堡家族近亲结婚人数很多。历史记录也表明,在哈布斯堡家族的11次重要婚姻中,9次属于近亲结婚。

研究人员还发现,哈布斯堡家族的孩子死亡率很高。他们所研究的那个时间段内,哈布斯堡家族的孩子只有一半能活到一岁以上,而同期西班牙农村孩子80%都能存活到一岁以上。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