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瑞士酝酿新的经济刺激措施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瑞士去年各项经济指标较为理想,曾令全国上下深感欣慰。然而,瑞士联邦政府经济事务秘书署近期表示,瑞士经济最近遭遇了30年以来的罕见困难,并预测国民经济今年将缩水2.2%,2010年失业率可能上升到5%。

与此同时,瑞士社会民主党、基督教民主党以及工会联盟等党派团体此前也公开发表言论称,至2010年底瑞士年轻人

失业人数还将大量增加。据统计显示,今年2月份瑞士24岁以下年轻人失业率已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成。上述预测和言论令瑞士国民对国家经济和就业前景尤为担忧,成为举国关注的讨论话题。民众要求联邦政府和各州再次出台强有力的振兴经济政策。

为有效应对此次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瑞士各界去年就已行动起来。政府先后2次推出经济振兴计划,并通过税收手段呼吁和鼓励社会各领域减少裁员;经济界积极响应,采取缩短工时以减少成本的方式,努力保持就业市场稳定。去年12月,瑞士300多家企业缩短了员工工时,今年1月此类企业又增加了1200多家。在缩短工时的同时,绝大多数企业纷纷对员工进行培训,以应对未来就业市场的不测风云。近期的一项经济调查显示,目前超过一半的瑞士员工愿意为保留工作而减少薪金,并且做好了职场变化的准备。

但事与愿违,瑞士今年2月份整体出口额下降17.3%,其中金属工业下降36.6%,纺织和塑料制品工业降低30%,机械和电子工业以及造纸和图表处理工业下滑25%,钟表业下降22.4%;瑞联银行集团日前宣布今年减少招聘人数,瑞士再保险公司也已决定全球裁员10%,作为瑞士三大连锁超市之一的“玛瑙”零售商也准备采取类似动作。

针对民众担忧,媒体和学者近期纷纷撰文,平息国民的焦虑情绪,政府也准备再次出台振兴经济措施。新任国家银行高层管理成员的瑞士金融研究所长党迪纳先生出面提升民众信心并表示,瑞士经济估计将于明年1月提前触底。

(本报日内瓦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