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灵与肉之间游走的震撼

2009-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亚娜 我有话说

由夏波博士导演的话剧版《黄金时代》自首演以来,几乎场场爆满,其语言的黑色幽默和独具时代风格的戏剧展现更是让观众笑声不断。演员史可、赵奎娥、林京来、董路等人的表演对人物的把握亦可圈可点。在原作者王小波逝世12周年之际,《黄金时代》的舞台呈现不仅使王小波的读者们在怀念与思考中享受一次视听盛宴,还能

使年轻一代观众直观地感受到“文革”时期父辈们的生存状态,促进两代人的沟通。

《黄金时代》以上世纪70年代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为背景,着重写了一个满脑子逻辑分析甚至看上去有些傻乎乎的人物王二,在浑然不讲逻辑的世界里的遭遇,反讽了那个动乱年代里的荒唐和滑稽。由于小说和戏剧的不同体裁限制,使得剧本的改编具有一定难度。王小波的小说多采用叙事法,随意性较强,许多意识流的方法无法直接引入戏剧表演。因此同时作为编剧的夏波博士从小说中提炼出几条主要线索对剧本进行结构。如关于“王二之死”纪念会的成功商业策划及王二灵魂的游走等情节,具有戏剧性的事件被保留与延伸,加深了整个剧情的悬念。

剧中“队长家的狗的左眼是否被王二打瞎”事件引出主要人物王二、陈清扬等人的出场,并抛出“陈清扬是否是破鞋”的悬念和“王二此人是否存在过”的推断,使剧情得以推动,戏剧节奏得以加快,最后王二灵魂游走、寻求精神家园的结局更是让剧情达到高潮。

舞台版《黄金时代》凝炼了小说的人物关系和充满作家语言特色的对白。如当队长指责王二打瞎他家的狗眼时的对话,又如王二时刻挂在嘴边的那些逻辑,在精彩的对白中,不知不觉间剥去了颠倒黑白的外衣,露出了事情的真相。发生在人们身边的荒诞,让人感叹,让人在黑色幽默中对人性进行了深刻的思考。

全剧的最后,王二之死与其灵魂的游走,颇具表现主义风格。王二在多年之后,与陈清扬和当年插队时的旧识重逢,他看到原本水火不容的仇人成了一个公司的同事,单纯的陈清扬变成了拜金主义者,王二再次感觉与时代脱离,最后以肉身的死去换取了灵魂的自由。两个时代的变革与交替,更是人们内心情感的变革与交替,道德良知在金钱面前接受拷问。

该剧的舞台呈现还植入人偶剧的表演方法,小说原著中的动物和植物全部由真人出演,增强了情节的观赏性和趣味性,让人在残酷的时代演变与人物的迷茫行走中得到一丝松弛,以便更好地接受编导对王小波描绘的荒唐、幽默、残酷、自由的世界的再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