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打造“书香之城”

2009-04-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4月22日电“全民阅读活动座谈会”、“读书主题歌征集”……在4月23日第14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深圳将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推出一系列精彩的阅读盛事。

据深圳市新闻出版局、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透露,今年“世界读书日”期间,深圳市举办的各种阅读文化活动将多达125项,共四大

板块,包括当天启动的“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座谈会”、“4・23世界读书日暨自助图书馆服务工作全面启动仪式”等。“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活动座谈会”是今年深圳“4・23”系列阅读活动的一出重头戏。这一全民阅读研讨及推介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牵头发起,会议将围绕深圳读书月、市民文化大讲堂等重要文化活动进行座谈。此外,深圳市各文化单位还策划了众多讲座。如深圳图书馆为市民特别开办了“聆听国学・悦读人生”的讲座。

书籍无疑是“世界读书日”的主角,今年深圳各大书城仍将成为“4・23”阅读行动的主战场。据了解,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深圳中心书城将组织“用心拥抱伟大心灵”――世界各国经典原著大联展。深圳书城组织的回到中国传统的“国学经典图书展”也以经史子集分类展出传统国学传世之作。

已经举办了十年的“深圳读书月”活动,是深圳推动全民阅读的首创之举。为了回顾和总结“深圳读书月”活动走过的十年历程,有5项围绕“读书月”的主题活动将在今年的“4・23世界读书日”期间提前启动,包括“深圳读书月历届重要嘉宾系列回访”、“读书主题歌征集”、“读书格言征集”、“读书月公益广告征集”与“读书月十年读书活动摄影作品征集”。

突出对弱势群体的文化关爱,是今年深圳“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一个重要特色。4月23日当天,首期推出的40台城市街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服务工作将在全市六区全面启动。把小型图书馆送到市民家门口。深圳图书馆推出的“阅读无障碍行动”,各区、街道和社区的一些基层图书馆,在“4・23”期间也组织了大规模的读书活动,重点将向远离家乡的外来劳务工倾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