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雏凤展翅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范兴龙 康群 我有话说

近年来,长江大学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面对面谈心”、“1+1育才”行动、“万人创百星”、“大学生讲坛”等形式新颖的活动纷纷“亮相”校园,涌现出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传宇、“残奥冠军”江福英等一批典型。长江大学是怎样为学生搭建成长成才舞台的?近日,记者专程到校进行“探寻”。

注重个性,对学生进行差异化培养

“万人创百星”,是长江大学所有学生都向往的一个“舞台”,活动从近4万学生中,评选出学习、科研、创业等13类“校园明星”。评选出的“校园明星”由学校出资到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著名大学进行学习考察,或者到井冈山等革命圣地进行社会实践。

“这一活动旨在对学生进行差异化培养,同时挖掘学生中的先进典型,以其示范效应带动和启迪更多的学生健康成才。”长江大学学生事务处处长孙涛说,“万人创百星”只是我们搭建的一个‘舞台’。只要学生需要展示自己的个性,我们就提供‘舞台’,剪纸、书画、演唱会、服装展示等,学校每年都会举办,倡导学生个性发展。

“大学生讲坛”是深受学生欢迎的另一个“舞台”。登上“舞台”的门槛不高,学生只要自报选题经过学校团委的选拔和审核,就可以登临讲坛。如今,已有近百名学生在这里进行专题演讲,涉及历史、文化、科技等内容,既有宏观思考,又有微观心得。

“演讲强烈地影响和吸引着同龄人。”长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业宏高兴地介绍,学校将其中的精华编撰成书,名为《雏凤鸣》,由校长基金资助出版。曾在讲坛作《不可以不成功》演讲的金杰同学感慨,普通的大学生在这个“舞台”,体验着做“老师”、“专家”、“学者”的经历,以自己的方式讲述成长的故事、诉说青春的心声、诠释生命的意义……在“展示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中,找到了自信,升华了理想。“这些‘舞台’成为了我们成长的‘起跑器’。”当选2008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的苟德培同学形象地比喻。作为“写作明星”,学校资助他出版了个人作品集《千里江陵》。

帮助学生,一个也不能少

随着大学生就业等各种压力的增大,当前,大学生心理问题越来越突出。为预防学生心理疾患,长江大学在全校开展谈心活动。“面对面,一个也不能少”,学校3400多名教职工全员参与,围绕学生学习生活、考研就业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话题进行谈心,特别是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就业帮扶、就业心理教育。学生事务处处长孙涛说,通过10多万人次的面对面谈心,有效地化解了学生成长中的烦恼,帮助学生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一名叫周刚的同学,就是因为谈心,从心理崩溃的边缘被彻底解脱出来。如今在新疆吐哈油田工作的周刚说:“不是谈心,我也许已去了另一个世界。”

“每年新生入学,学校都会发放心理健康问卷调查表,构建学生心理信息库。”孙处长介绍,学校每年举行心理健康教育月,以主题班会、心理知识竞赛等方式,教育和引导学生直面竞争与挑战。除此,学校还将心理健康培训中心重心下移,对每个寝室长、班长、团支书进行专项培训,建立了完整的心理防护和危机干预体系。寝室长、班长、团支书是最先获取学生信息的人,当学生思想有波动时,可以及时处理,避免事故发生。

在心理上积极疏导,在学习生活上,长江大学启动了以“学习上指导、生活上关心、经济上资助”为主题的“1+1育才行动”,即一名教职工帮助一名贫困大学生,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班集体。采取老师与贫困大学生“结对子”形式,学校多数教职员工为贫困生捐款,每人每年资助贫困生不少于1000元。几年来,育才行动惠及九千多名贫困生。

“1+1育才行动”,不仅使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更重要的是,受益的许多学生懂得了感恩,开始回报社会。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杨明波,在校期间曾受到4名党员教师的资助,毕业到云南省永善县务基乡卫生院工作后,他将参加工作后第一个月的工资800元汇到学校,并在附言中写下:“请转‘1+1’育才行动”。在荆州蓝星电脑城创业仅一年多的王超同学,收入并不高,但已向母校捐赠6000多元。他说:“是学校帮助了我,我要懂得感恩。”

民主决策,倾听学生心声

长江大学学生寝室,可谓“独树一帜”,晚上11时30分熄灯,凌晨2时30分“又来电”。据了解,为尊重学生意见,长江大学利用“听证会”解决学生寝室熄灯问题。原本学校决定晚上11时30分熄灯,但请学生进行“听证”提意见时。学生提出,在夜间为手机等电力用品充电,希望能在凌晨2时30分来电。“没想到我们学生的意见竟然被采纳。”吴晨阳同学感到意外。直到现在,长江大学都按学生制定的时间表进行停电来电。

“停电不是目的,我们主要是考虑学生必须有充足的休息时间。”团委书记徐波解释,“学生是制度的直接执行者和利益相关者。在相关制度的制定中,听取和尊重学生意见,能使相关制度更加合理和易于执行。学生的意见有道理,我们就要尊重。”迄今,除寝室熄灯制度外,长江大学评选“学生最喜爱的老师”、奖学金发放、学生重修课等问题,也进行了学生“听证”。

此外,长江大学还实行“校情通报会”。今年3月12日,校长张昌民向1200多名学生代表通报学校的工作,并现场回答学生的提问。通报工作时,张校长作了精心准备,自制了PPT。同时,学校教务、学工、后勤、保卫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就学生关心的具体问题予以解答。曾参加两次“校情通报会”的刘正宇同学感慨:“学校让学生拥有‘知情权’,是真正把学生作为了学校的主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