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者大会人气鼎盛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庄建 本报通讯员 何奎 我有话说

本报济南4月29日电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中的“读者大会”,读者倾心参与,人气鼎盛。

与会读者将欢呼给予他们心仪的作家学者。当王蒙、张海迪、易中天、阎崇年、周国平、何建明、蔡志忠等名字被主持人读到时,欢呼声骤然响起。

此次,已是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发起并联合其他机构

举办的第二届读者大会,她以“全民阅读,诵读经典”和“读者至上,享受阅读”为主题。“互动阅读”是会议的特色。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在致辞中表达了出版人的心声:“有多少读者就有多少出版,有多大的市场就有多大的出版,有多么好的读者就有多么好的出版。以读者为本,竭诚为读者服务不仅是出版人的光荣使命,也是出版产业发展的源泉活水。”

“读者大会”得到了中宣部出版局、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等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8家大型出版集团和知名出版社积极参与,遂使“读者大会”成为当前出版发行界参与范围最广泛的一次阅读大会。

王蒙的寄语意味深长:“我仍然提出来,希望大家更专心、更沉下心来读纸质的书,读一点你读起来稍微有点困难的书,这样,你从读书中确实能学到新的东西。当然读书也有休闲、娱乐的作用,但是我更看重的是读书的积累。书籍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你读了书以后,会对自己的生活有新的发现。你读了一首关于春天的诗,你对春天的感受就和没有读以前不一样了;你读了一首关于月亮的散文,你再看到月亮的时候,你的感觉也不同了;你读了一本关于青春的书,你对你自己的青春就分外地珍惜,而且有更多的美好的感受。再有,读书对自己的精神状态、风度、生活的方式,都有很大的影响。古人说,居移气,养移体。我要说书移神。一个经常读书的人他会更沉静,他会更文雅,所以读书关系到我们的一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