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图书香自创新来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庄建 本报通讯员 吕善锟 我有话说

“齐鲁文脉、华夏书香”――第十九届全国书博会的主题,正在深入人心。

4月25至29日,记者多次来到济南国际会展中心,穿行于成千上万看书、购书、议论书的人流中,深深地意识到:创新生书香。正是靠改革,靠创新,中国的图书出版业,才呈现出空前的发展与繁荣。

强强联合――创新出版格

书香浓、人气旺,本届书博会共设展位2420多个,其中外省展位1120多个。展出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各出版社出版物达30多万种。全国36个代表团正式与会代表6000多人。各出版发行单位和民营企业及相关部门参会人员达十余万人。整个书博会读者云集,主会场开幕三天就到会35万多人次。青岛、曲阜两个分会场开幕两天,参会人数达30多万人次。开幕头3天,各代表团订货码洋达19.6亿元,实现出版业交易48亿元。参展规模与成交额均创历史新高。

书香与人气的背后,透视着改革与创新。书博会期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在《中国出版业的重构和展望》的主旨演讲中指出,重构出版新格局,已成为中国出版业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新闻出版总署今年4月初制定并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新闻出版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提出了重构出版新格局的五大任务。正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山东,加快改革步伐,积极稳妥地推进出版、发行等国有经营性事业单位改企转制,推动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创新新闻出版管理体制,努力实现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在书博会上,山东出版集团与星球地图出版社、志鸿教育集团,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实行强强联合,建立互动机制,在选题开发、市场拓展、书刊互动、信息共享、物流建设等方面实现互利共赢。此次签约,是山东出版集团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合作的一次创新举措,对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打造环渤海出版产业带具有重要意义。

书博会上,创新亮点频闪。江苏人民出版社和北京共和联动图书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注资1亿元组建的北京凤凰联动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宣告成立。这是《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出台后,全国第一家国有出版企业与非公有出版工作室成功合作的个案,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在展会现场,记者惊奇地发现,阵容强大、独立成馆的民营书业展厅,吸引着众多参观者的目光。了解得知,共有来自全国的32家民营书业单位参展,设置了94个展位,占用场地面积达2600平方米。民营书业如此集中、大规模参展全国书博会,尚属首次,这也是创新出版格局的成果。山东有11家民营书业单位参展,共设51个展位。省外民营书业参展单位21家,占用43个展位。山东是全国民营发行业的排头兵,截止到2008年底,山东共有民营发行单位4000余家,民营书业发行码洋已超过70个亿,利税超过8个亿,发行量和效益均居全国前茅。

由“木”成“林”――创新会展模式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全国书博会已由最初单一的图书交易活动,发展为融出版物展销、信息交流、行业研讨和倡导全民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盛事。书博会由“木”成“林”。本届更有新的突破。

本届书博会第一次设立主题精品图书展――新中国成立60年优秀图书展,使广大读者第一次集中领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大量优秀图书精品。

与往届书博会在剧场里举办文艺晚会不同,本届书博会第一次把文艺晚会现场搬到电视台的大演播室里。节目以全面展示新中国新闻出版发展光辉历程和巨大成就为中心内容,展示出版人的生活、理想与追求,讲述自己与书的故事,充分展现阅读的力量。

青岛分会场除举办书展外,还举行“社店合作・共创双赢”高峰论坛。邀请国内部分出版发行界专家学者、企业高层、有关领导参加,结合国际国内出版发行业发展的趋势,深入探讨我国出版发行业发展前景、外部环境、经验借鉴、运营模式及竞争力评估等一系列重要问题,为打造图书品牌、推动出版发行业跨越式发展、加强国内外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曲阜分会场作为孔孟之乡,以“感悟儒家文化,营造书香济宁”为主题,着力张扬儒家文化的时代特色。分会场设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整个展区划分为主展区、辅展区和文艺展演区。主展区是图书展览交易的主要场所,同时展出富有儒家文化特色的古旧古籍古典图书,吸引全国古籍出版社、古典古籍收藏单位和个人在书博会期间进行展览交易。在县级城市设立全国书博会分会场,这还是第一次。书博会由“木”变“林”,拉动其他各业发展。本届书博会带动当地餐饮、旅游、交通、通讯、商业、服务等相关消费30多亿元。

全民阅读――创新引导功能

书博会以书会友,是读书人的盛大节日。如何发挥引导功能,让更多的人们好读书、读好书?本届书博会做了不少创新。举办了成功的“读者大会”,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读者至上、享受阅读的主题。文学艺术界的名人名家、读者代表、出版界人士等参加,开展名家名篇朗诵、山东特色文艺节目表演、作家访谈、新书推介、幸运读者抽奖、颁发荣誉读者证书、“读者之家”图书馆捐赠仪式等活动,以新颖的互动方式,交流读书的乐趣与心得,激发大家读书热情。本届书博会创新引导功能,在两大方面又创历史新高。一是图书馆团购(馆配)会,展位达1600多个,省内外参展出版社400多家,展出品种达15万种,采购商520多家,采购码洋7100多万元,均创历史新高。二是现场销售创历史新高。新华书店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均设立了零售区,主会场三天时间零售额达到260余万元。青岛分会场开幕两天零售额就达185万余元,原本每天下午5点关门,直到7点读者还在排队购书。

全民读书,农村为要。农家书屋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实施的重大公共文化服务工程。此次书博会上,湖南团特设了农家书屋专柜,带来了农家书屋样书300余种和可供品种2000余种,并向沂蒙山革命老区捐赠10家农家书屋的图书装备,总价值10万元。

为促进全民阅读风气的形成,山东省开展了“读书识礼、共建和谐”有奖读书征文活动。在全省组织开展了“乡村阅读”争创十佳活动,举行了“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并在全省广泛开展了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