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如何应对金融危机?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金融危机阴影笼罩全球,中国企业如何应对?体博会期间,记者采访了一些体育产业界人士,他们的答复是:化“危”为“机”,逆势而上。

主动出击共赢财富

面对世界金融危机,国内健身器材和体育用品知名品牌的“好家庭”管理层认为这恰恰是发展的大好时机。“好家庭”集团董事长

张佳华介绍说,过去“好家庭”的连锁店面大都是自建自营,为了加快拓展国内销售渠道,集团作出加强同全国各地经销商合作的决策,成为集团“加盟伙伴”的经销商将享受集团在产品、市场销路和品牌管理服务方面的优势,这就是“好家庭”的“财富共赢”理念和扩张型战略。张佳华说:“我们对国家的市场前景和扩大内需战略充满了信心。”

借鸡下蛋创建品牌

金融危机导致国外订单大幅缩水,特别是一些无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低的企业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命运,但是不少企业把危机看成是创建自主品牌、实现生产转型的契机。厦门钢宇股东卓德钦表示,厦门钢宇将收购海外健身器材生产商,利用他们的品牌和渠道进行海外销售,同时建立自有品牌,开拓国内市场,最终实现从代工生产方式(OEM)逐步向自有品牌生产商(OBM)的转型。对于国内500多家大大小小的无品牌健身器材生产商,厦门钢宇的选择或许会给它们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建立立体资源矩阵

福建泉州是我国运动鞋产业荟萃之地,安踏、特步、匹克、361度等品牌均在此安营扎寨,这些企业大多是从代理国外品牌起步,直至今天打造出自己的品牌。由于是生产同类产品,这些企业竞争激烈,而全球金融风暴又把它们推到一个更艰难的风口浪尖上。对此,361度总裁丁伍号说:“企业在危机中必须进一步丰富品牌资源,构建起立体式的品牌资源矩阵,加速品牌国际化进程。”丁伍号的话或许可以代表泉州企业家对当前形势的一种认识,那就是化“危”为“机”,让企业经过这场金融危机的洗礼,变得更大更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