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眼花缭乱中的骄傲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28张乒乓球球台同时乒乓共鸣,赤橙黄绿的球衣同时在眼前跳跃,五彩缤纷的加油棒同时摇摆作响,本届世乒赛预选赛在一片眼花缭乱中打得火热。

“日本队!加油!”一座整齐的方阵喊出了这是日本队的主场,尽管不是周末,尽管经济不景气,尽管赛前宣传少得可怜,但是日本观众还是为世乒赛留足了面子,国旗、横幅、标牌,一

个也不少。

“中国队!最棒!”“刘国梁!太帅了!”散落在赛场一角的中国留学生用自信证明了中国队的乒乓霸主地位。

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拉拉队为波澜不惊的预选赛增添了更多比赛氛围。虽然日本队在2008年广州团体世乒赛上夺得季军,但自2001年以来,一直与单项奖牌无缘。因此,横滨世乒赛被日本媒体视作日本新生代向中国球员叫板的一次良机。看到如此卖力的拉拉队,日本队队员却不敢享受主场优势,女子主力选手平野早矢香和石川佳纯说:“中国选手过于强大,只希望正常发挥水平。”

“那个白白净净的是邱贻可吧,那他身边的女孩应该是新人李晓丹?中国队太多新人了,眼睛都看花了。”坐在记者旁边的中国留学生们议论纷纷。

在报道横滨世乒赛200余人的媒体大军中,中国媒体占据79人。走在横滨的大街小巷,遍地的小饭馆和超市里,堆满笑容的服务人员看到佩戴世乒赛证件的中国媒体,就开始不停地说着生硬的“你好”来招揽中国客人。“你好”成为横滨街区的问候语。

中国话大流行,中国红也成为五颜六色中最抢眼的风景线。在国外比赛,中国队队员放下了“明星”架子,悠闲地逛着商场,然而日本市民索要签名的阵势让首次参加世乒赛的中国年轻队员感受到了骄傲与压力。“那么多运动队一同走过,可是大家只跟我们要签名。我们挺高兴,但也挺紧张。”几个首次参赛的中国小姑娘表达了心中的骄傲。

(本报横滨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