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赛制改革难抑中国强大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国际乒联28日晚通告媒体,其下负责奥运会相关事务的奥林匹克委员会当日出台重要决议,决定向国际奥委会建议于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更改小项顺序,将单打比赛放在团体赛之前进行。

尽管在程序上说,这一建议还需通过国际奥委会的批准才能成为定论,但极大的可能是,刚刚取代男、女双打进入奥运会赛程的男、女团体在

伦敦奥运会上将作为乒乓球项目的压轴大戏,与北京奥运会上先团体再单打的顺序相反。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10月27日国际奥委会就曾宣布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男女双打被确认调整为男女团体。而乒联28日所作出的决定,也是继2008年9月实行“禁胶令”之后时隔半年乒联再度作出的一项重大改革,虽然此项决定还需通过国际奥运会的批准,但是无疑会在乒坛再度掀起波浪。

从1985年规定胶皮颜色开始,2000年大球取代小球,2001年改为每局11分制,2002年推行无遮挡发球,2007年奥运双打比赛改为团体赛,2008年2月“海外兵团”限令通过和9月实行“禁胶令”,到如今的调整奥运会比赛项目顺序,这一系列措施,无疑都是针对中国的乒坛霸主地位。

尽管中国代表对这项改革提出反对票,但在这项议题上便最终产生了与中国方面意见相悖的决议。

事实上,国际乒联从来没有放弃过从规则和器材上来削弱中国队的想法。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国际乒联就开始酝酿乒坛改革,只是到目前为止,“江山代有才人出”,每一次针对中国人的改革都被中国人成功适应,中国乒乓的霸主地位到现在仍没有因为改革而有任何变化。我们相信:强大的国乒会付出更大的努力,积极研究对策,争取继续保持我们的优势。

(本报横滨4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