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南理工 投资数亿元实施“珠三角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华南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华工”)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围绕“融入发展促发展,强化特色上水平”实践载体,以制定和实施“华工支撑珠三角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为切入点,将投入数亿元资金用于该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优势,在进一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建设的过程中

,推动学校自身的科学发展。

华工行动计划举措之一是以学科群支持产业发展,成为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强大引擎。根据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需要,华南理工主动与相关产业群对接,组建科学技术研究总院,全面启动校内11个技术研究院建设,目前已成立现代服务业研究院、装备制造技术研究院、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和生物医学工程研究院,努力解决珠三角产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系列关键共性技术。学校重点在环保技术与装备、河涌综合治理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积极参与珠三角重点流域、区域的污染防治重点工程,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实现“蓝天碧水”,确保绿色亚运。

华工行动计划举措之二是牵头组建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打造公共技术大平台。华工配合广州打造为现代产业体系服务的公共技术平台,牵头组建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华南理工将为产业院专门增设专职科研编制300个,派驻一批优秀的科研队伍从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工作,并通过建立独立的考核和激励机制,通过业绩提成、补贴和持股激励制度等调动教师的创新积极性。

华工行动计划举措之三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无缝对接产业发展。华工围绕广东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积极拓展和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学科门类已基本覆盖广东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重点发展产业,为产业的发展源源不断输送紧缺人才。去年,华工选派了15名优秀的中青年教师作为首批省部企业科技特派员,参与广东15家创新型企业的建设,是全国选派人数最多的高校。

校长李元元表示,服务广东是华工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是全体华工人的高度共识和一以贯之的办学理念,已经成为了华工的独特文化、鲜明特色和形象品牌。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