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农大 服务三农创新校县合作新模式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维东 通讯员 李育全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4月29日电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云南农业大学,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把学校的发展融入“三农”发展之中,把学校的科研成果推广到千家万户,学校现已形成“3+3”、“一对一”、“百名教授进百村,百名博士入百户”服务社会、贡献“三农”的校县合作新模式。

即云南农

大的一个学院与剑川县一个部门对口剑川一个乡镇,云南农大有关学院的一个党总支与剑川县有关部门的一个党总支对口剑川一个农村党支部,云南农大百名教授和百名博士与剑川县百名干部对口进剑川百个自然村和百家农户,实行“一对一”对口合作帮扶。

其主要做法是:一是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粮食安全项目、县校合作“3+3”联合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同期安排、同步实施。二是着力于县校合作“3+3”联合行动、“1对1”科技帮扶取得实效。学院党总支直接挂钩脱贫示范村党支部,百名教授、百名博士进村入寨联系村民小组,对接到户。三是以项目为载体,在项目推进上把各项科技推广工作结合起来。积极联合申报项目,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四是依托云南农村干部学院,专门帮助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五是建立党组织互帮互助新机制,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和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对口帮扶和交流学习,促进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使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与发展农业、建设农村、致富农民紧密结合。目前学校精心选调了100名教授、博士组成技术指导组,分别负责106个核心示范区的组织实施,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编制了9种作物的种植技术指导手册,与农户建立联系制度,实行蹲点服务,保障各项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实施。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