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法院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最高法院决定开展“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深化思想政治、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反腐倡廉、法院文化和制度等六个建设,以解决有的法院和法官司法理念不端正、司法不公不廉、司法作风不过硬、司法能力不强、司法公信力不高等问题。

近年来,全国“两会”反映最集中

、最突出的是法院队伍建设问题。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胜俊今天在全国人民法院队伍建设会议上表示:“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人民法院工作和队伍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新考验,站在新起点,着眼新发展,进一步增强抓好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王胜俊指出,“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不仅是一项学习教育活动,更是一项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狠抓措施落实、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工作发展的重要举措,高度概括和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的实践特色。他强调说:“对这项活动,要长期坚持下去,每年都要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司法权来源于人民,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对人民法官来说,群众感情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原动力。”实践充分证明,只要法官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充分体谅当事人,想方设法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绝大多数案件会办得又好又快,绝大多数当事人会心悦诚服、服判息诉。王胜俊表示,要坚持不懈地抓教育,确保审判权只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用来谋取私利。“要切实加强对法官的权力观教育,进一步解决好‘权从何来、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教育法官把‘为人民司法’作为价值追求和行动指南,为维护人民权益而努力工作。”“没有队伍的清正廉洁,就没有司法公正。”王胜俊表示,要深刻认识有些单位和地方存在的腐败问题并不仅是个别现象,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关系到人民司法事业的兴衰成败。他要求重视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教育,从先进典型中受到激励,从反面典型中受到震撼;要坚持不懈地抓监督,加强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制度建设,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都能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

今年初,最高法院公布了“五个严禁”,王胜俊强调,对“五个严禁”公布后收到的群众举报,要一条条地认真梳理,及时进行核查。对已经查清的问题要尽快处理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对有报不查、查实不究的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反腐倡廉的实际行动警示干警、取信于民。他还要求各级法院认真研究如何规范法官与律师关系,如何遏制法院内部的说情风,如何更好地约束法官业外活动,特别是在落实“五个严禁”方面采取更有力度的措施,确保取得更明显的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