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情漂流 带活虹口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今天再到虹口,除了之前与虹口乡九年制学校刘康琴老师的约定,更主要的是慕虹口漂流之名。不仅因为虹口的漂流实在太有名,还因为今天是震后首次试运营。由于地处汶川地震断裂带的特殊位置,虹口乡支柱产业之一旅游业遭受重创,摊区中断经营,户外运动中断,现在重新恢复,当然要去看一看。

汽车在27日才通车的虹口

旅游公路上奔驰,不一会儿就到了虹口漂流的始发点。“青山绿水,激情健康”的广告牌十分显眼,广告牌下,一早就约好的虹口漂流售票处的苟幸经理正在等着我们。“你好你好,欢迎到虹口来。”几句寒暄过后,苟经理向我们介绍起关于虹口漂流的现状。“我们这两天在试漂呢,五一会正式营业。”“票价怎么样呢?”“老样子,还是原来的那个价格。140块钱。不过路程和时间可都长了不少。”到了办公室,面对着“虹口漂流路线图”,苟经理侃侃而谈。“我们原来是四十分钟,现在延长到两个小时,路程也从过去的6公里延长到如今的12公里,翻了一倍。”看着路线图,我发现新路线和老路相比有不少地方都有改变。似乎是看出了我心中的疑惑,苟经理接着说到:“大地震过后,我们新加了一些地震遗址,另外一些地方因为地震河道改变,我们也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所以你会看到这两条线有些不一样。”

“先把旅游开起来了,老百姓们有啥反应没?”我很想知道虹口的乡亲们对于这事的意见。“当然是高兴啊,旅游本来就是虹口的支柱产业,这下漂流重开起来了,生活又有盼头啦。”“可不是。”办公室里另一个张姓的办公人员也忍不住搭腔,“前两天碰到这附近住的游大妈,还说趁着漂流又恢复的机会,正寻思开个小店卖卖零食、饮料什么的,这么好的地理位置,等漂流搞活了,来的游客肯定多,又是一项收入呢。”

在采访时碰到几个浑身湿漉漉的年轻人刚刚漂流回来,发丝随着轻快的步伐跳跃着,脸上是灿烂的笑容,很显然,不作美的天气并没能减淡他们游玩的兴致,其中一个青年说:“哇,又能来漂流了,感觉还是跟原来一样,真是太棒了。”“你们以前经常来这里漂流吧?”我接话道。那几个小兄弟都颇为感叹:“以前每年都来至少十次,而这回来,中间已经隔了一年,真是太不容易了。”“那以后又可以经常来了。”听我这么说,他们几个都乐了:“呵呵,我们已经约好了五一放假再来,到时候肯定人会更多,更热闹。”

离开漂流地点,往虹口乡九年制学校去,到的时候学校正在上课,整个校园里鲜少有人走动,惟有朗朗书声传入耳际。向一个学校的员工打听刘康琴老师的下落,说她正上课呢,给我指了教室。走近刘老师上课的教室,又听到她那熟悉的声音。等了差不多十分钟下课了,发现我的到来,刘老师依然欣喜,但是她只有课间十分钟的时间,“现在学校都在赶进度,要赶在六月放假,不然到时候板房里热得会让孩子们受不了”。又絮叨了几句,上课铃响了,刘老师不舍地挥挥手:“后会有期,今年九月我们就要搬进新学校了,到时候欢迎你再来。”

回去的路上,我又看到了“青山绿水,激情健康“的广告语。激情的漂流像一股巨大的力量喷薄而出,带活了虹口,带活了都江堰。而都江堰市这个旅游业占全市GDP50%以上的城市,正伴着都江堰、青城山和虹口漂流的相继重新开放,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最重的伤口已经开始愈合,一定很快就可以骨骼重生,比过去更硬朗。车出了虹口地界,我深情地回望着身后的山水村庄,在心里默默应了刘老师的邀请:“虹口,我一定再来看你!”

(本报都江堰虹口4月29日电)

地震灾区重建见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