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皖军”中博会上担当经贸主角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4月29日电革命老区六安的“红街”文化步行街签约,铜都铜陵的古镇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签约,铁画之乡的芜湖铁画创意园签约……在第四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期间,几乎时时刻刻都有安徽文化产业项目签订合同――据最新统计,中博会期间安徽文化产业项目签约共计86项,总投资额60.69亿美元,引

进资金58.44亿美元,“文化皖军”成为中博会上名副其实的经贸主角。

让文化产业的文化和产业属性与市场要素紧密对接,是安徽省近年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指导思想和行为准则。用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臧世凯的话说:“做文化产业,必须既要突出产业的文化内涵,也要符合产业的市场要求。”按照这样的标准,安徽文化产业起步之初便出手不凡,不仅多次在徽商大会上专门设展、专场招商,而且2006年还全国第一家集中在香港成功进行了专题推介。正是按照这样的原则,“文化皖军”在多个领域异军突起,不仅连续4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增长幅度达到30%,而且安徽出版集团、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双双进入全国同行业前列;全国出版领域第一家真正意义主业整体上市企业时代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安徽诞生。

在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安徽省委、省政府从化危为机和弯道超车的高度,对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打造拉动内需助力增长的“文化引擎”。

在优先发展、重点扶持的政策支撑下,安徽文化产业继续保持30%的增幅,而且项目储备、推介、招商全面突破。芜湖市引入华强集团的方特欢乐世界项目,开园短短一年多就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

合肥市不断创新文化产业招商工作机制,不仅编制了《合肥文化产业项目册》,而且针对中博会客商聚集合肥的实际,编制了《合肥市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招商地图》,把6个国家和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4个2009年度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和22个重点文化产业招商项目一一标出,受到客商一致好评。

据统计,此次中博会安徽文化产业的签约项目,合同类和协议占绝大多数比例,签约质量高。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叶文成介绍,签约项目普遍投资规模较大,资源特色鲜明,新型业态增多,产业融合能力较强,对“文化皖军”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意义重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