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焊花飞溅写青春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董一鸣 我有话说

电焊工,在同行中被称为是“努力不长智、费力不露脸”的工种。中国长城铝业公司建设公司工人杨红雷,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实现了从普通工人向新时期知识型、创新型员工的飞跃,并以过硬的技术赢得了“全国技术能手”等多项光荣称号,用金色的焊花书写了耀眼的青春。

千锤百炼方成金

1987年,刚刚进厂参加工作的杨红雷,被安排到建设公司当电焊工。此时,电焊工对杨红雷来说,只是一个“头戴面罩,手拿焊把,火花四溅”的模糊印象。拿起焊把时,才发现问题远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要么是打不着火,要么是焊线走得歪歪扭扭,东一疙瘩西一块。轻易不肯认输的杨红雷暗下决心:“要干就要干好!”

要在短时间内掌握焊工技术,不下苦工夫不行。杨红雷用自己的工资买来了专业书。狭小的工作间,也成为他“练武”的好地方。在那些日子里,他的脸颊、颈部几度被弧光熏烤得脱皮,人也变得又黑又瘦。

勤学苦练,再加上老师傅们的言传身教,杨红雷仅用1年的时间就取得了6项锅炉焊接合格证中的5项,还熟练地掌握了各种焊接技法。

在管道化溶出工程的焊接技术培训中,杨红雷更是加紧了对焊接技术的淬炼。短短3个月时间里,他便取得了8个专业证书,其中有两个是国际有关机构颁发的。

为掌握更高的技能技巧,杨红雷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学习交流的机会。他参加了一系列比赛,不仅技术技能有了很大提高,还荣获了省级“技术能手”、有色行业“十大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

立足岗位求奉献

在实际工作中,杨红雷从不挑肥拣瘦,而是把每项工作都作为一次学习锻炼的机会。1992年4月,他参加了长铝公司从德国引进的氧化铝第一管道化溶出工程的建设。施工过程中,他每天都是第一个上岗,最后一个下岗。为了焊好每一个焊口,在不同的位置,他要变换各种姿势,遇到焊接管道较低的位置,他就躺在地上焊,全然不顾焊接时的火花溅在脸上。为了赶进度,他还加班加点,一天下来腰酸背疼、精疲力竭,但他乐观地告诉家人,自己感到很充实,很有意义。

中铝河南分公司70万吨氧化铝项目是一项周期长、要求高、标准严的工程。杨红雷参加时,正值孩子年幼,爱人也是本单位职工,双方老人都不在身边,他们想办法让亲戚看管孩子,两人都全力投入工作。焊接高空管道时,作业面狭窄,杨红雷把方便让给别人,自己顶着危险上,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不离工作面。他对劝他休息的工友说:“换人太麻烦,还是我来干吧!”最紧张时,连续72小时没离施工现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