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亚五国协调立场治理咸海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春友 我有话说

本报阿拉木图4月29日电为期一天的“拯救咸海国际基金会”成员国首脑会议28日在哈萨克斯坦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与会的中亚五国总统就进一步完善基金的组织机构、深入开展拯救咸海的国际合作等问题展开讨论,并通过了一项“五国总统联合声明”。

中亚五国总统在会议上达成一致意见,责成

“拯救咸海国际基金会”执委会制定新的行动计划,并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积极开展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为基金筹措更多的资金。基金会轮值主席国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会上指出,尽管目前正值全球金融危机时期,哈萨克斯坦仍将坚持开展既定的咸海生态环境恢复工作。纳扎尔巴耶夫呼吁各国共同努力,提高拯救咸海国际基金会的作用和影响力,并建议由各国副总理级别的官员来出任基金会理事会成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其中亚事务特别代表延恰向与会者表示,联合国将为解决咸海流域国家的水资源和能源问题提供援助,并在相关谈判中进行斡旋。

“拯救咸海国际基金会”成立于1993年,其宗旨是采取切实措施治理咸海,克服咸海流域面临的生态危机,改善咸海流域的社会经济环境。到目前为止,中亚五国已先后投入20亿美元,用于咸海的治理工程。

咸海是位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之间的咸水湖,其盆地涵盖中亚五国,曾是世界第四大湖。资料显示,上世纪60年代后,由于流入咸海的阿姆河和锡尔河的河水被大量用于农业和工业,加之70年代以来气候持续干旱,导致水面面积减少一半。水位下降达19米,湖水含盐度增高,造成严重的生态失衡,使咸海几乎成为“死亡之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