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培养中国科技创新人才中发挥作用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在樱花盛开的阳春时节,参加“首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理科大学生技能创新实践大赛”的获胜者及相关人员一行19人,应邀来到一衣带水的近邻日本,对东芝集团总部、东芝科学馆和东京大学教育学部附属中学等进行友好访问。

“首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理科大学生技能创新实践大赛”,由中国教育部

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师范教育司和东芝(中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去年11月29至30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参加比赛的共有来自国内12所师范院校的36名本科四年级学生,经过在各自所在学校的预赛和在京决赛,最后评出在数学、物理和化学3个专业的第一、第二和第三等奖获得者共9名。

东芝中国总代表田中孝明先生在谈到举办“首届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理科大学生技能创新大赛”的初衷时说:举办这次活动,是希望通过大赛,使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师范大学理科专业的本科生都能成为优秀的理科教师,从而在培养中国科技创新人才中发挥作用。东芝愿为这次活动提供全力支持,因为这与东芝支持教育和发展科学技术的公益活动理念不谋而合。

实际上,参与主办上述创新实践大赛不过是东芝在华社会公益活动的一部分。多年来,东芝公司一直将支援教育作为在华公益活动的支柱,通过多种方式向中国教育部门提供支持,并在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等设立“东芝奖学金”。去年5月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为了帮助灾区重建特别是校舍的重建,东芝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了139万元人民币,在灾区建设了50间“东芝抗震希望教室”。

访问团在东京参访期间了解到,作为通过技术贡献于社会的企业,东芝集团一直非常注重对科学技术的研究和对人的潜在创新能力的发掘,东芝公司多年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东京参观东芝科学馆时大家惊奇地发现,展出的上世纪20年代生产的收音机、1930年推出的吸尘器和电冰箱等多种简陋家用电器,不仅保存完好,而且至今仍可使用。东芝科学馆通过“环境与能源”、“社会基础设施”和“瞄准未来的技术”等4个展览主题,生动有趣地介绍了东芝集团一个多世纪以来在科学探索方面所走过的历程及对社会的贡献。

在东芝总部参观时,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了东芝集团近年来致力于持续开发环保产品和在节能环保方面所作的巨大努力。东芝集团在产生过程中着眼于防止地球温室效应和有效利用资源,努力在产品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降低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为了进一步落实对环保的有关承诺和设想,该集团公司2007年11月对外公布了《东芝集团环境展望2050》规划。根据这一规划,东芝将降低环境负荷和创造丰富的价值设定为企业所应承担的使命,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在能源领域大幅削减CO2排放量。长期以来追求各种空调设备的节能一直是东芝集团不断努力的目标,各种各样的创新技术不断被应用到新的产品中去,截至今年,东芝空调已连续10年共20次荣获日本节能大奖。

在东京期间,来自中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的师生们还对东京大学教育学部附属中学进行了访问,并观摩了课堂教学。

据该校副校长村石幸正介绍,作为日本著名中学之一,东京大学教育学部附属中学在教学上的一个特点是强调学生的独立思考。而要独立思考,需要学生有知识,否则就无法进行独立有效的思考。其次,鉴于高中阶段物理等理科课程抽象概念较多,因此要注重在学习中结合实际。另外,他们认为学生仅学好教学大纲上的东西并不够,还要注重综合学习,加强综合实践能力的训练,这将有利于学生未来在社会上立足。

听取介绍后,来自中国的教师和学生分两组分别观摩了化学课和数学课。讲授化学课的老师是一位有着16年教龄的资深教师,他在讲授与生活密切相连的诸如怎样划火柴和怎样点煤气的过程中,通过亲身示范让孩子们明白一些看似简单实则道理深刻的化学知识。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们表情轻松。

观摩结束后中日两国师生围绕中学教育以及与教育有关的话题进行了座谈和交流。问题涉及上述精彩授课的备课时间,是否重视多媒体教学以及教师的任职资格等。

图为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师范专业理科大学生教学技能创新实践大赛访日团部分成员合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