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猪流感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新华社及本报驻华盛顿、伦敦、维也纳、柏林、巴黎、特拉维夫记者报道发端于北美洲的人感染猪流感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截至北京时间29日晚,全球已有10个国家报告有人感染猪流感的确诊病例,其中墨西哥确认或疑似死于猪流感的人数从前一天的152人上升至159人。美国出现第一个猪流感患者死亡病

例。另有9个国家报告有确诊病例:美国67例、新西兰14例、加拿大13例、英国5例、德国3例、西班牙2例、英国2例、以色列2例、哥斯达黎加1例、奥地利1例。

此外,除智利和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外,13个国家和地区已报告发现有疑似病例,它们是韩国、丹麦、瑞典、希腊、捷克、德国、意大利、爱尔兰、奥地利、法国、波兰、荷兰和中国香港。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9日上午确认,得克萨斯州一名23个月大的婴儿死于猪流感。这是美国发现猪流感以来的第一个死亡病例,也是墨西哥之外的世界首例。

美国疾控中心代理主任贝塞尔表示,美国很可能会有更多的死亡病例。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在白宫说,美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控制猪流感病毒。他还表示,如果疫情进一步恶化,出现猪流感病例的美国学校应考虑关闭。

在猪流感患者最多的纽约市,有迹象表明病毒已经从圣佛朗西斯预科中学扩散。该校是美国最大的罗马天主教高中,共有2700名学生,目前有数百名学生和12名老师出现猪流感病征。邻近该校的一所公立学校有80多名学生患病,曼哈顿也有一所学校出现疑似病例,目前正在接受调查。

奥巴马总统28日要求国会拨款15亿美元,用于增强应对猪流感疫情的能力。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增加抗病毒药物储备、研制疫苗、提高监控和诊断能力等。

据报道,美国疾控中心正加紧在实验室中对猪流感病毒进行培养,以期尽快研制出可预防猪流感的疫苗。参与疫苗研制工作的科学家们表示,有望在5月初获得疫苗的主要成分,但还需要数月时间才能进入疫苗注射试验阶段。

英国首相布朗29日宣布,英国新确诊3名猪流感患者,这使英国猪流感患者增至5名。新确诊的3名患者均是从墨西哥回国后出现猪流感症状的,目前都在医院接受治疗,并已呈现康复状态。布朗表示,英国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猪流感疫情在英国扩散。

英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建议公民尽量不要前往墨西哥,并敦促从墨西哥回国的旅游者一旦发现任何流感症状应立即就医。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病毒研究所所长海因茨28日晚透露,维也纳确诊了1位猪流感病毒感染者。患者为一位28岁的女青年,此前,她探望了在危地马拉的父母。返回时途经墨西哥城、迈阿密、多塞尔多夫回到维也纳。她28日凌晨下飞机时就在发烧,离开机场就直接去了医院。医院马上对她进行隔离观察,并按感染猪流感病毒进行治疗。

迄今,奥地利已发现5个“疑似”猪流感病例,这5人近期都去了墨西哥,其中4例已被排除。据奥外交部掌握的情况,目前有约150名奥地利人在墨西哥旅游。欧盟和奥地利外交部已发出4级警告,劝阻公民前往墨西哥及其周边地区旅游。

德国负责流行病防治工作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29日上午宣布,德国目前已确认3人感染了猪流感病毒。这3名患者均从墨西哥旅行归来。其中一位22岁的女士,因回国后有流感症状在汉堡一家医院被确诊,另外一位30岁男士和一位37岁女士在巴伐利亚州被确诊。

据法国卫生部门28日晚发布的信息,法国巴黎地区刚从墨西哥返回的一男一女已被确诊为猪流感疑似患者,目前医疗部门正对他们进行密切观察,与其密切接触的人员正接受预防感染措施。

在世卫组织提高了警戒级别后,法国已将本国的预防流感级别提高到4级。尽管迄今尚未出现确诊猪流感患者,但法国卫生部门正对20位感冒患者进行密切观察,以最终确定这些人是否感染了猪流感病毒。

据悉,法国将在30日召开的欧盟理事会议上要求欧盟诸国暂停飞往墨西哥的航班。萨科齐总统29日中午召开了几个部的部长联席会议,研究进一步预防猪流感的措施,以减少可能给法国带来的影响。

以色列两名疑似猪流感患者28日均已被确诊,以色列总理兼卫生部长内塔尼亚胡28日晚举行紧急会议,评估本国的猪流感疫情及其应对措施。会议决定,将继续按照世卫组织和以色列现有危机应急程序为基础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包括核查国内药品储备情况等。各相关官员继续跟踪疫情,每日2次向总理汇报。

英国卫生部29日宣布,政府将向英国所有家庭发放关于如何预防猪流感的宣传手册。图为在英国伦敦,行人站在关于猪流感的新闻广告牌旁。新华社发  

关注猪流感疫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