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看点

2009-04-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打黑除恶同样需要政府智慧

广州近来频发暴力事件,广州市领导公开对暴力分子宣战,摆出强硬姿态,市政法委书记张桂芳表示:“对黑恶势力,如果我们短枪不够就用长枪,长枪不够就用炮。”人民网的时评表示,黑恶势力近年来之所以会在一些地方抬头,很重要的原因是,有法必依、违

法必究、执法必严的法治精神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尤其是对某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重视不够,助长了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时评进一步指出,打黑除恶同样需要政府智慧,而不仅仅靠舞枪弄炮。快侦快破、严打严治固然重要,最关键的还在于强化依法治市意识,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社会土壤,尽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应追查干部带病提拔的背后

陕西汉中市纪委去年在查办西乡县赈灾粮“短斤少两”问题时,发现该县粮食局局长王安武的系列经济问题。让办案人员吃惊的是,这名局长竟曾是一名判过刑的强奸犯。日前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庭审理了王安武涉嫌贪污受贿一案。强奸犯当了粮食局长,追问县里组织部门时竟然不知其“历史问题”,县人大也因不归人大任免推脱监督责任。新华网的评论指出,为解决反腐败制度上的问题,应对提拔干部初始提名的人、组织考察的人和表决通过的人建立档案,出现带病提拔的“问题官员”,严格追查在干部任用程序中各个环节责任人的责任。从根源上和制度上杜绝出现“强奸犯”当上粮食局长这种令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怪象。

死刑量刑辩论值得推广

河南省高院日前启动“死刑量刑答辩”,在死刑二审庭审过程中,控辩双方及附带民事诉讼的原告,均可对被告人应判处的具体刑期或刑期范围进行辩论。作为司法改革的一项尝试,此举无疑体现出法律对当事人平等权利的尊重。长江商报的评论分析指出,长期以来,我国量刑的主要工作在庭下,由于程序不公开,缺乏控辩双方以及被害人的有效参与,容易导致不公。只有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对法官裁量权进行必要约束,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量刑决策的合理性。“量刑辩论”这种当事方权利或第三方监督介入司法的机制,不能仅限于死刑庭审,还需要不断推广。由此,司法才能真正沿着公平正义的路径走下去。

政府“瘦身”应纳入法治框架

中央编办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地方政府规范政府助理和副职的配备;吉林省也于日前宣布免去六位省政府副秘书长的职务。副职超编扎堆,根本原因恐怕还在于缺乏细致的法律控制。检察日报的评论认为,立法虽然不可能具体到规定每个政府部门的编制数量,但可以通过程序来控制编制的随意增减。当务之急,是制定一部统领性的行政组织法,并将规范的着力点放在编制调整的程序上。其中,尤其需要发挥地方各级权力机关的职能,明确不同部门、不同级别的政府编制批准权限,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人大监督来防止地方政府自行“增肥”。

“独门秘籍”无法修复城管形象

被称作“城管独门秘籍”的《城管执法操作实务》及其部分“雷人”内容,一经曝光即引发舆论哗然。中国青年报的评论指出,目前城市管理的思路依然是一种单向管制的模式。在此前提下,操作细节越精致、越具体,也就越可能使得城管人员形成执法依赖,以为只要做到细节执法、和气执法,并学习若干有力有效的操作手段,就真的能够万事无忧了。如果城市管理者不试图改变简单驱逐摊贩的思路,不去努力解决社会下层人士的生计问题,而仅仅胶着在管制的技术层面上,再多再细的《城管执法操作实务》也于事无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