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汉语学习中收获快乐和希望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第二届中文比赛日前在特拉维夫大学举行。特拉维夫、希伯莱和海法3所大学东亚系的11名大学生参赛,比赛的前两名将参加7月份在中国举行的“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演讲决赛。

比赛分演讲和才艺展示两部分。今年的主题是学汉语的经历和期望。参赛的11名选手都是大学三年级学生,他们的演讲抑扬顿挫、字正腔圆,

表达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满腔热情,令人感动。

这些和中文结缘并喜爱上中文的学生,每个人的背后都有动人故事。海法大学的诺娃从小喜欢武术,她来到美丽的云南大理寺院习武,同时开始学习中文,回国后就选定在东亚系学中文,她希望将来在以色列开办功夫学校。她展示的刀术表演虎虎生威,博得热烈掌声。特拉维夫大学的安吉拉从小听着牛郎织女的故事入梦,从此迷恋中国。她身着汉服在悠扬的葫芦丝伴奏中,跳起了一段自编的中国舞蹈,优美而缠绵,打动了在场观众。出色的发挥助她最终获得了冠军。

希伯莱大学的塔勒名列第二,他的故事更是催人泪下。他从没到过中国,他学中文是为了圆幼年的梦,圆哥哥的梦。他在“哥哥和我”幻灯片的背景下,讲述了他和哥哥的中国梦:他从小喜欢听舅舅讲的故事和带来的美丽照片,长大后才知道,那是遥远的东方古国――中国,他和哥哥的梦想就是一起去中国。高中毕业后,早他一年服兵役的哥哥,在2003年巡逻时被炸弹炸死。他理解最深的中文是“手足情”,从此,他从“无忧无虑”变得“郁郁寡欢”。学中文让他感受到快乐,他觉得每个汉字都是鲜活的,因为那里有他和哥哥的梦想。他说,哥哥是他永远的创伤,但他要快乐面对人生,替哥哥圆梦。他希望当一名教师,让更多人学会中文。

希伯莱大学的阿夫纳一身唐装参赛,他的父母也一起赶来助威。阿夫纳的父亲从事对华贸易,全家甚至用中文对话。他的理想是能看懂《庄子》。

这次比赛由特拉维夫、希伯莱和海法3所大学共同主办,以色列孔子学院和中国驻以使馆协办。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系主任、孔子学院院长沙哈说,没想到今年选手的表现都这么出色,要决定胜者令人为难。他介绍说,以中建交17年,但是以色列的汉语教学已达半个多世纪。1958年,第一个以色列汉语班在希伯莱大学开课。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以色列的汉语教学也迅速发展。目前共有3所大学的1000多名学生学习中文,而且中文已成为自选外语的首选,中文教学还于去年首次进入了小学。(本报特拉维夫4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