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新“红军斗笠”走四方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王惠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王惠民)连日来,到江西省永新县龙源口镇黄淇村调运红军斗笠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该村73岁的斗笠编织能手龙伏媛高兴地说:“我家编织的1万顶斗笠早就脱销了,手里还有不少订单呢。”

永新南乡斗笠,从东汉建安九年(公元204年)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1927年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进

入永新三湾后,南乡人民为支援红军,动员了许多编斗笠能手,编织斗笠送给红军。后经时任中共湘赣省委书记任弼时同志提议,南乡斗笠便改名为“永新红军斗笠”。

如今,红军斗笠以其深刻的内涵、精巧的做工、质朴的外表赢得一个又一个市场,红军斗笠已成为当地一项特色产业。该县龙源口镇成立了斗笠流通协会,采取“订单式”运作,与湖南、萍乡等地的大客户签订协议,为农民提供包原材料供应、包技术培训、包产品销售的“三包”服务。该协会还加大技术投入,引进新技术,组织500多名村民到外地学习剪纸等艺术,并抓住今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契机,改进传统制作工艺。把映山红、红五星等图案嵌入斗笠中,深受广大用户青睐。如今,永新全县年产斗笠60多万顶,仅龙源口镇黄淇村,年产斗笠就达10万顶,仅此一项户均增收近3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