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阳师院:走又好又快的文明之路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崔志坚 我有话说

一所地方院校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一起名列“全国文明单位”,信阳师范学院在河南省属普通本科院校中拔了头筹,日前,该校举行了“全国文明单位”挂牌仪式,院党委书记孙宏典说:“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走又好又快的文明之路”。

理论武装固根本

四年前,地

处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信阳师范学院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古人说,“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院党委集体决策继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师生员工,学好用好理论打牢文明建设的根基。

“改革开放30年来,信阳师院迎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最佳机遇期”,孙宏典书记说,“最深刻的体会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既解决了思想认识的盲点,又克服了行动上的盲目性,思想不动摇,行动不摇摆”。

针对大学生思想活跃的特点,该校各单位认真落实党员活动日和周二政治学习制度,组织开办了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学生党校、新生团校、学生干部培训班等,同时,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师生走向社会,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举办了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理论研讨会,还开展了转变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大讨论、“讲正气、树新风”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积极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通过不断创新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落到了实处,德育“五个一”工程荣获“2008年度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特色项目奖。

和谐文化润校园

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信阳师院校园绿化率达70%以上,优良的自然条件被珍爱有加,生态环境与人文环境和谐,自然环境与大学氛围融合,成了信阳师院引人津津乐道的的特色。

芭蕉叶下早读、绿树荫里看书,良好的学风在信阳师院如校园内挺拔的雪松触目皆是。近三年的河南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该校学生成绩始终稳居河南省高校前三名,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先进行列,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近年来连续保持在25%以上。

“和谐文化带来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院党委副书记高建社说,文明办公室、文明寝教室、文明实验室、文明楼道、文明家庭、师德标兵、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评选活动的有序开展,让文明标准融入了日常生活与工作,感染激励着每个人。

社团文化活动月、周末文化快车、校园歌手大赛、英语演讲比赛、街舞健美操比赛、DV作品大赛、话剧表演、女生月活动等,仅是社团文化节的内容,目前,该校自创了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宿舍文化节、红色经典电影节、旅游文化节、风筝文化节、诗歌节等七大文化节日,贴近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的活动吸引着渴望进步的每个人。

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快发展

“160多万册图书馆藏书和7个数据库都已对市民开放,信息服务惠及校内外”,院长钱远晏说,“近几年来,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本部在校普通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达18000余人,占地面积1500亩,本科专业已达47个。正是紧紧服务于地方社会经济,信阳师院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服务于全国第一人口大省河南的基础教育发展需求,信阳师院积极构建教师教育培训体系,成为河南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课程与教学论、发展与教育心理成为硕士授权点。5年来,承担了4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荣获河南省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的“实习支教”模式,建立起师范生到中学实习支教、中学教师到高校集中培训的良性互动机制,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实际教学能力,还为农村中小学培训了万余名合格教师。

信阳是个劳务输出集中地,该校与地方政府合作,积极开展劳务经济研究,将农民工问题研究定为主攻方向,增设了“劳动经济学”硕士点,引起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重视。目前该校拥有2个河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8个省级重点学科、18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位于河南省本科院校前列,成为河南省特色突出、最具活力高校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