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口哨女皇”秋鸣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童妮燕 我有话说

作为我国第一位职业口哨演员.秋鸣正在做一件大事――为四川灾民赈灾义演、筹款。在她的带领下,“爱之声”义演队已经在北京完成五场巡演,共为灾区筹集善款十几万元。

谈到秋鸣这位“口哨女皇”,人们便会想起2000年12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蕾波之爱――秋鸣之约”中国首届口哨音乐会。这场专场音乐

会的主人秋鸣实践了她为口哨艺术“讨说法”的承诺。

在此之前的五年,秋鸣只身一人从四川来北京求学。父亲高兴,她也欢喜,不过两人的兴奋点迥然不同。父亲是想,考入北京医科学院的女儿“终于可以女承父业了”,而秋鸣却心想总算可以脱离乡野偏见,可以堂而皇之地为口哨“讨说法”了。

在乡下老家,吹口哨就是不务正业和流氓的代名词。连男孩都不被允许,更何况女孩子了。但天性的热爱,让秋鸣怎么都无法割舍。

一次和邻居闲聊,兴之所至,秋鸣高呼:“有一天,我一定把口哨吹到北京去”。很快,这话便传到了父亲的耳朵里,并且伴随着嘲讽。父亲勃然大怒,抓住秋鸣就是一阵暴打。

“口哨是不是艺术?女孩子能不能吹口哨?”这样的疑问,一年又一年激烈地纠缠着秋鸣的心。

秋鸣下决心带着口哨闯天下,她要弃医从艺!

打电话给父亲,还没等她说完,电话另一端的父亲就暴跳如雷:“绝对不允许!”

父亲断了秋鸣的生活费。倔强的秋鸣毫不服软,她走出学校,开始了漂泊。

一位口哨歌迷收留了她。那些日子,她跑了很多文化公司寻找演出机会,但都被拒之门外。没钱时,啃一个馒头就能过一天。

1997年5月4日,在朋友的帮助下,她获得了由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某大型文艺晚会上登台表演的机会。

演出一炮打响,之后电台、电视台、报社记者纷纷来访,许多高校也相继给秋鸣发来了演出邀请函。一时间,掌声和鲜花如潮而至。8月,她参加了中国广播音像出版社主办的“97年歌手原词曲”选拔赛并获得特邀表演金奖;9月31日,北京市文化局为她颁发了中国第一份口哨专业演出证书;同年,她受邀去“97香港回归”大型庆典晚会表演;1998年,她获得广电部组织的全国歌手大赛的“特邀金奖”……秋鸣很高兴:“这不仅是对我的认可,更是对中国口哨事业的鼓励和认可。”

秋鸣深知,口哨音乐的民间爱好者甚多,但其作为一个艺术门类,并没有发展起来。在全国,口哨音乐爱好者连一个专业组织都没有。这样的现状让秋鸣更频繁地想到自己曾经对于口哨的承诺。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重重地压在她的内心深处。

“我最大的满足就是,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中国口哨艺术能够传承下去,并且不断发展。”秋鸣坚信这不只是个梦。

谈到“爱之声”义演队的巡演,她说:“我们近期还将举办下去,所募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灾区重建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