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农村道德建设研究的力作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建华 我有话说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它为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与社会和谐指明了方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加强农村道德

建设、提高农民思想素质,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道德建设的过程中,农村道德建设会面临哪些突出问题?农村道德建设会呈现怎样的运行特征?农村道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又在哪里?这些问题总是缠绕在我这个农民出身的伦理学工作者的心头。当我读到罗文章同志的新著《新农村道德建设研究》(当代中国出版社),顿觉豁然开朗,感觉这是近年来关于新农村道德建设研究的一部力作,内容全面、角度新颖、切合实际、特色鲜明。

本书将“乡风文明”作为新农村道德建设的基本目标,这一定位是科学的,论述也是有力的。近年来,农民的精神面貌有了明显转变,农村的道德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是由于历史的、自然的、经济的多种原因,我国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还不尽如人意,不能适应我国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价值观念的落后、乡风民俗的陈旧、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滞后,这些问题,都制约着农村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因而,在新农村建设中,“乡风文明”建设问题就显得特别重要,理应成为新农村道德建设的主要目标。

新农村道德建设的关键何在?这是探讨新农村道德建设的难点和重点。本书作者明确把加强农村“官德”建设作为重点。道德实施是以范例仿效为特征的,范例就是道德实践中的形象教材和具体楷模。运用典型力量,抓好示范引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期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其中,农村基层党员和干部就是对农民道德培育的典范和楷模,“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首先必须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和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其次要善于从农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去发现和运用先进典型,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道德楷模,让广大农民群众学有榜样、见贤思齐,从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优秀品质中受到鼓舞、汲取力量,从而增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的感召力和引导力。

万事开头难。新农村道德建设是一个新课题,也是一个复杂工程,《新农村道德建设研究》的出版仅仅是一个开头,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一问题,贡献更多更好的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