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部六项措施防控甲型H1N1流感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日电(记者李慧)农业部日前召开全国畜牧兽医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当前甲型H1N1流感变异病毒防范措施。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要求各级畜牧兽医部门从六方面做好应对甲型H1N1流感的准备:及时会商研判疫情形势。各地也要成立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的优势,对各

种异常情况及时分析、及时研判,对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持;扎实开展甲型H1N1流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各地要按照农业部制定下发的甲型H1N1流感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方案安排,全力落实,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切实强化动物防疫管理。要指导养殖场(户)建立健全防疫制度,定期进行消毒,养殖小区和规模场要实行严格封闭管理。组织村级防疫员指导养殖场(户)密切关注猪群健康状况;加大检疫监督力度。要加强对饲养、屠宰、经营、加工、运输、储藏动物及动物产品的监督管理,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加大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执法力度,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防未经检疫生猪上市流通,确保猪肉产品安全;加强甲型H1N1流感相关研究工作。要集中科研优势,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做好应对疫情的监测、诊断、疫苗技术以及治疗药物方面的储备。同时,要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和《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要求,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对重大动物疫病和外来疫病不得擅自分离病毒,需要分离病毒必须在相应级别实验室并报农业部批准;切实做好应急准备。要进一步完善甲型H1N1流感应急预案,及时启动,有效应对。同时,做好人员、物资、技术等各方面准备。加强应急预备队人员培训,继续做好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