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大学生素养”讲座何以轰动校园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刘亚辉 本报记者刘昆 我有话说

记者在广西师大采访时见到这样一个场景:淅淅沥沥的春雨中,大学生学术报告厅前排起了两队长龙,原来是当天晚上的“女大学生素养”系列讲座,吸引着学生们前来排队领票。晚上6点半开始领票进场,一些同学下午3点就来排队了,有些同学甚至连晚饭都让别人帮打过来。

文学院2008级学生闵莎向记者描述她听过的系列讲

座时,格外激动。“真是太轰动了!有一次讲座,在交流互动阶段,就有个女生站起来,非常激动地对老师说:‘感谢老师,让我茅塞顿开!’”

按照记者以往的经验,如今大学里不少讲座都是“门前冷落”,学生听到一半就“走人”的现象屡见不鲜。“女大学生素养”系列讲座缘何如此受欢迎呢?

“主要是讲座内容与我们息息相关,能引领我们成长。”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学生这样认为。

据了解,系列讲座的内容专为女生“量身定做”,分为“性情女生”、“智慧女生”、“魅力女生”三大板块,内容涉及女性自立、女大学生的古典文学素养、法律意识与自我保护、女大学生的社会性别角色等。教师针对女大学生身心发展的内在需要,根据自身的成长经历和人生体验,激励女大学生成长成才,帮助她们进行角色定位、生涯规划,同时修养身心、陶冶气质,促进女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女大学生素养”系列讲座的创意者、发起者,广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王?教授对记者谈及开办讲座的初衷:“师范院校历来女生比例较高,广西师大本科生中女生比例已达67%。重视女生教育,就是重视未来母亲的教育,这是关乎下一代整体素质的奠基教育。”从2006年开始,广西师大就与中国妇女研究中心联合发起“金凤计划”,每年从在校贫困女大学生中择优组成一个“金凤班”,通过课堂教学、交流学习和公益项目运作实践,提高在校女大学生、尤其是贫困女大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女大学生素养”系列讲座既是为“金凤班”学员开设的课程,同时也是为所有在校女大学生提供内涵培养的平台。

开展系列讲座的12位老师,都是广西师大具有博士学位并获教授职称的女教师,她们的年龄大多在五十岁以下,内外兼修,气质如兰。可以说,这些教师本身就为全校的女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王?书记亲自作的第一讲《女性特征与女性自立》,立即在学校引起了轰动。一位同学听后写下这样一段感受:“讲座中提到,‘中国女性应具备这样的形象:闻过书香的鼻,吟过唐诗的嘴,看过字画的眼,这样的女性眼睛里产生了慧气,脸上染上了文气,身上一片安静。’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做一名具备新时代特质的女大学生。”

张明非教授讲授的《女大学生的古典文学素养》,告诉女大学生们应该具有的可贵品质不仅仅是美丽和温柔,更应该是善良、聪敏和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徐俐教授的讲座则分析了大量成功女性的性格特点,并让学生们当堂写下自己曾做过的成功事情,使大家感受到成功其实离自己不遥远……

“这一系列讲座还有男生来听呢,有的男生一场都不落。毕竟它可以帮助男生更好地了解女生,更懂得爱护女生。”对外汉语专业蒋秋玲同学对记者说。

据悉,该系列讲座的影响已扩大到广西其他高校,不少外校的学生也前来听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