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学评论界高度评价报告文学《生命第一》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建)“《生命第一――5・12大地震现场纪实》是用笔写作,而不是用摄像机写作的人向经历了地震灾难的人民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在4月28日举行的作品研讨会上,作家高洪波这样评价报告文学作家何建明的新作。

《生命第一》是著名作家何建明去年三赴地震灾区一线采访完成的现场纪

实,作者紧扣生命主题,通过自己的现场采访和亲身感受,向读者描述了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失和抗震救灾中那些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正如作者所言:“大地震让所有的生命显得高尚。”图书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并荣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抗震救灾特别奖”。与会文学评论家对《生命第一》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众多反映汶川大地震作品中一部不可多得的融真实性、文学性和可读性为一体的优秀作品。

曾与何建明同赴地震灾区的高洪波认为,在写地震的书中,这部作品是分量最重的,作家投入了生命、热情、热血、理性的思辨、一个作家的良知。在民族的大灾难面前,作家建明代表我们作家团体在场。

文学评论家雷达指出,这是我现在看到的关于地震的最震撼人心的一部作品。我们震撼了,我们被最新的消息振动了,这一切之后,作为文学作品,怎么才能保持它的生命力,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最终要看作品是不是达到人性、人类共同的深思体验和共同的教训,能不能抵达、触及人类共同的激情和意识。《生命第一》的价值就在这里。

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说,尽管5・12地震已经过去一年,但对于这一场灾难,以及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在与这场灾难斗争中所做的一切,需要进行全景式的、深入的、更具整体性的表现和抒情。

作品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浙江文艺出版社联合举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