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巴山上铺路石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杨清柏,四川省南江县一位普通的养路工人。在人称“鬼门关”的光雾山道班一干就是24年。在艰苦的环境下,他精心养路,为来往的车辆排忧解难,受到了来往司机和旅客的爱戴。他先后52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2004年

,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他像一颗铺路石

1980年4月,杨清柏接过父亲养护公路的一把铁铲和一本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书,顶班当了一名养路工人,并主动要求到四川省南江县养路段离县城最远、条件最差的道班工作。他每天起早摸黑步行12公里去上班,工作中认真学习虚心请教,重活累活抢着干,很快成为养路骨干。

1985年7月,杨清柏又主动申请到新设立的光雾山道班工作。光雾山海拔1800多米,方圆20里无人烟,省道101线翻越光雾山通往陕西。山顶11公里路段,上下九曲十八盘,高路入云,南来北往出川入陕的车辆川流其间,坡陡、弯急、路险、崖高,人称“鬼门关”。

24年,杨清柏回家不到10次。其他工人回家过年,他留下值班,在茫茫冰雪路上为过往司乘人员排难解忧。杨清柏熟悉光雾山路段上的每一寸土地:哪里是危崖,哪里地段经常出车祸,哪里的地冰和雪什么时间消融,哪里需设警示标牌,他都深深记录在脑海里,并想在前,干在前。他为此累出了腰病、肾病,双手完全变形,掌上的老茧脱了一层又一层。

24年来,杨清柏像一颗铺路石,和全道班工人一道,使管辖路段连续20年保持全良路,确保所养路段公路畅、洁、绿、美。

他像一块山中镇山碑

杨清柏从不向组织上提出任何个人要求,单位几次调他下山,都被他谢绝了。他说,光雾山是省道成(都)南(郑)路最难养的一段,且突如其来的难事最多,我在这里有经验,就让我在这里多干几年。人家说车行光雾山是过“鬼门关”,我们要叫它变成“放心山”“壮胆路”。

2002年5月6日,杨清柏专门跑进县城自费制作了一块双面夜光大铁牌竖立在光雾山道班门口处,牌子上赫然写着:“过往司乘旅客,有困难请找共产党员杨清柏。”他有求必应,有难必帮,不收分文,始终如一地为过往司乘、旅客排忧解难。说不清的司机和旅客感受到了杨清柏那张告示牌的“灵验”,人们把它称作“镇山牌”,许多人在告示牌前或道班门口燃放鞭炮谢恩。

2003年4月,一辆运送树苗的货车在前不挨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滑到沟里,挡住了前后车辆的道路,阻断了交通,情急之下,司机想起道班门口立的那块告示牌,走了2.6公里路来到道班求援,杨清柏二话没说,带上2名工友一起将车上10万株树苗一捆一捆地转运,司机掏出200元钱作为辛苦费,被杨清柏谢绝了:“这是小事不算什么。”

他像飘扬在高山上的一面党旗

2008年1至3月,一场罕见的冰雪灾害袭击南江,光雾山路段积雪达1.5米,山下生活物资运不上去,山上养护人员难以下山,眼看全站生活将无法保障,杨清柏带领两名抢险队员拄着竹棍探路,爬行10余公里终于与背送生活物资的领导会合。在冰雪封冻期间,他带领30多名抢险队员和4名养护人员铺撒防滑沙、铲积雪,安全护送旅客2万余人次、车辆8300余车次。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30分钟,杨清柏置家庭房屋严重受损于不顾,主动请缨参加抗震抢险队,连续奋战30余天,抢通断道3处,清除塌方5000立方米,保证了公路安全。

杨清柏精心制作了一面小党旗放在床前的桌子上。他每天起床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党旗,他说: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想起那面党旗,就增添了克服困难、知难而进的勇气。

有人问他,在那么艰苦的高山上坚持养路几十年,靠的是什么?他笑着说,“我心里总飘扬着那面鲜红的党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