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男执戈卫社稷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温庆生 本报通讯员王绍波 我有话说

高光辉(中)在师资料室与部属探讨军事学术。新华社发(朱小虎摄)

从军20多年,曾经的“白面书生”高光辉,现在是扼守祖国北疆的

沈阳军区某集团军步兵师师长。这个步兵师是一支英雄辈出的部队,素有“北疆雄师”之称。“献身国防现代化的模范干部”苏宁少校、“新一代模范士兵”向南林就出在这支部队。

没有“金刚钻”,谁敢揽“北疆雄师”这“瓷器活”?高光辉凭着“学生官”善于学习、见多识广的优势,在这个平台上干得有声有色,历练成长为一名军政兼备、指技合一的出色指挥人才,被四总部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部队海阔天空

过去都说“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已成为“北疆雄师”师长的高光辉,以自己的从军经历证明:好男要当兵!他说:“部队海阔天空,青年知识分子大有可为。”

高光辉从小就憧憬披坚执锐、驰骋疆场。高中毕业时,报考大学的志愿有5个,他一口气填的前3个志愿都是军事院校:大连陆军学院、沈阳炮兵学校、蚌埠汽车管理学院。

高光辉如愿考入大连陆军学院指挥专业。1983年7月,他以28科优秀、2科良好的成绩完成学业。大连陆军学院的教官、院领导都相中了他,认为他是个“好苗子”,建议他留校任教。他初衷不改,坚持到沈阳军区某团一机炮连三排当了一名排长。

高光辉是军队干部改革制度重大改革后第二批走进军营的“学生官”,理所当然地受到准备打赢未来战争的部队官兵热烈欢迎。

高光辉没有让大家失望。一年以后的一个大雪天,师长到机炮连考察工作。当时,连队干部怎么也说不清楚师长想听的情况,遂改由高光辉代为介绍。高光辉毕竟是陆军指挥学院毕业,又熟悉情况,之前又把地图背得精熟。在半个小时内,他把方位、地形、地物、火力配备等等,交代得极其清楚,从而“征服”了师长。

1985年初,高光辉到一个“知名度”很高的落后连当代理连长,他面临的是连“老基层”也要皱眉的“乱摊子”。就在这时,“好机会”来了――军校老师来信,告诉他商调函已寄师政治部,请他回校任教。高光辉偏偏“犯傻”,他向领导表示:“带不好这个连,我哪都不去!”

高光辉把在军校学到的有关管理科学的理论,与连队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创造“连队全员目标管理责任制”,让“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这激发干部战士的主人翁责任感的“责任制”,年底果然一鸣惊人:党支部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全师军事训练考核,炮兵专业5个科目夺得第一,被评为基础训练先进连;连队无事故、无案件、无不良倾向,一举摆脱了管理工作的被动局面。1986年他又针对新兵智力较强、体力较弱等特点,运用在军校学习的运动生理学、心理学和军事技能训练学等知识,创造“启发智能、强化体能、提高技能”的训练方法,使连队的新兵训练合格率连续多年达到百分之百;参加军区新兵训练统考,通过百米障碍连续两年夺得第一名。

回想起这一段时光,高光辉有如鱼得水的感觉。他说,当初我选择参军,对了;选择到第一线当兵,更对了。

从“鱼”到“龙”的飞跃

从军校毕业的高光辉,刚到沈阳军区某团一机炮连当排长时,老兵们看他的目光,就像看一条乍从池塘游进大江大河的“鱼”――一个刚出校门的学生能有啥作为?

然而没几天,老兵们便对这个“白面书生”刮目相看。

7月,赤日如煎,部队奉命修路。高光辉正患感冒发高烧,一身虚汗。分配挖沟任务时,他让战士每人挖4米,却悄悄给自己分配了5米,且专挑土质坚硬的地段。几个小时过去,高光辉汗流如注,满手血泡。有几个战士看不过,赶来帮忙,被高光辉拦住:“你们也累了!我这么干,一为治病,二为治娇。”

不久,团里组织武装越野5公里竞赛。高光辉将吃奶的力气使将出来,还是被老兵们拉下一大截儿,只能与新兵为伍。但是,强弱是可以改变的。翌日清晨,当战士们集合准备出操时,排长高光辉大汗淋漓地跑进队列――他已经跑完一个5公里。以后他又作调整,给自己规定:每天多跑2公里,或者半小时。从此,早起的战士每天都看到他奔跑的身影。

任排长半年后,高光辉迎来的是一个多雪的冬天。武装越野5公里竞赛时,高光辉踏着厚厚的积雪,负着沉重的“武装”,一边跑着,一边鼓励战士们。战士孙日刚的鞋跑丢了,高光辉脱下一只鞋给他穿上。高光辉用手绢裹上自己的脚跑完全程,脚趾冻肿,脚掌出血。

“这个学生官还真成!”战士们的感慨带着认同。

一晃多年过去,高光辉完成了从“鱼”到“龙”的飞跃――一个青涩的“学生官”,从排长到连长、营长、团参谋长、团长、副师长、旅长,一路当到作战师师长;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被沈阳军区表彰为“优秀连长标兵”、“优秀大学生干部标兵”,被总政治部、中宣部、原国家教委授予“80年代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还兼任黑龙江大学客座教授。他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告诉“后来者”:“青年知识分子只要能扬长补短,在部队就可以大有作为。”

强军“大戏”展身手

历史给予高光辉建功立业的契机,他运用知识与才智在强国强军的这场“大戏”中一展身手。

――为了提高部队应急快反能力,他指导所属各团建立一个快反拳头营。只要一声令下,师所属的几个快速反应拳头营,在半个小时之内便可全副武装出发,不管是处突、防爆还是快速反应等科目,样样技战术过硬。

――他组织对新型通信指挥控制系统的可行性论证,随后,带领攻关小组人员日夜攻关,于2008年初建成卫星通信指挥控制系统。

――他带领技术人员通过接收卫星图片及时更新地形信息的方式,建起部队作战急需的地理信息数据库。

――他理论创新硕果累累。《着眼解决制约打赢瓶颈,提升信息化作战能力》等50余篇军事、政治理论学术文章在各种报刊发表;其中,《论科学技术是第一战斗力》等6篇被收入《国防文库》。组织研究编写的4种作战样式下反坦克预备队战法、战术训练等4本教材,填补反坦克部队训练教学的空白……他说:“要在强军大戏之中当主角,让改革的步伐因我而动,这样,才不至于慢人半拍。”

2008年深秋,科尔沁草原硝烟弥漫,实兵对抗演习激战正酣。对方使出高强度高密度电磁干扰,试图令他们的指挥控制系统瘫痪。高光辉胸有成竹。几秒钟后,“北疆雄师”利用自己研制的指挥控制系统,高强度精确打击,完胜对手。

在最近一次实兵对抗演习中,“北疆雄师”全师万人千车百连,从四个方向远程机动1000多公里,摩托化开进平均时速达60多公里,均全部按时机动到位。挑剔的考核机关实在挑不出毛病,只好评为优秀。

“执干戈以卫社稷”。昔日的“学生官”高光辉,在阔步前进的人民军队中,实现了自己报效祖国的伟大抱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