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际乒联:中国队应负“大国责任”

2009-05-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5月1日,横滨世乒赛结束了各项比赛第三轮的争夺,在混双比赛中,中国7对混双组合两对折戟,而另外五对组合则顺利晋级第四轮,其中邱贻可/李晓丹和徐辉/彭陆洋分别被中国香港组合高礼泽/帖亚娜与唐鹏/姜华?淘汰。而男单小将张超也输给了韩国选手金廷?。

看到中国球手的失败,国际乒联表示,中国队本次参加世乒赛

混双比赛的选手均非队中绝对主力,男子方面的王皓、马琳、王励勤、马龙都没有参加混双比赛;女子方面,张怡宁、郭跃、李晓霞也是高挂免战牌。尽管没有派出顶级选手,但是中国队还是展现了强大的实力,有五对选手进入到了混双第四轮的比赛。这对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在世乒赛首日比赛后,与范瑛配对的许昕就曾表示,中国队的混双参赛名单都是临时搭配,之前根本就没有合练,只是在上场之前稍微合练一下,互相熟悉一下球路。事实上,在本次世乒赛开战之前,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凤岩解释混双名单尽遣新人时称,横滨世乒赛必须考虑锻炼新人,而为了促进乒乓球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健康、均衡发展,中国这样的乒乓大国也必须抱有为对手协会让路的姿态。

从中国队本次比赛所派出的七对参赛选手来看,不仅没有前两届冠军组合王励勤/郭跃,也没有曾经在世乒赛混双比赛中取得过好成绩的马琳、陈?等主力选手,而且很多组合并没有按照技术互补性来配对,比如说,左手组合郝帅/常晨晨与一攻一削的“瘸子组合”许昕/范瑛。

除混合双打以外,中国队曾经在以往世乒赛双打比赛中多次取得冠军的马琳、王励勤、张怡宁都不参加男女双打比赛,显然也削弱了中国队的实力,同样也是出于锻炼新人、给其他国家更多争取奖牌的机会的目的。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曾多次表示,作为乒乓球强国,中国队应该负“大国责任”,中国乒乓球队应该帮助世界乒乓球运动不发达地区的乒乓球运动发展。

强调多时的“养狼说”加上未遣主力上场,国乒意在放掉本次世乒赛的混合双打冠军,避免再度出现包揽,以鼓励其他国家和地区发展乒乓球的积极性。(本报日本横滨5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